首页 > 财富 > 正文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公布 重庆9个村庄入选
08-03 19:02: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timg.jpg

久居于城市钢筋水泥丛林中的人们,伴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喜欢在周末或节假日寻一处美丽乡村,享自在惬意的慢生活。

本周,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包括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重庆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等在内的320个村庄榜上有名。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后,也带动了相应村落的知名度,助推相关旅游产品预订量。

重庆9个村庄上榜

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中看到,包括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古北口村在内的320个村庄榜上有名。据悉,该名单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共同遴选推出。

重庆总共有9个村庄上榜,分别是永川区南大街街道黄瓜山村、武隆区仙女山镇荆竹村、合川区涞滩镇二佛村、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关坝镇凉风村、大足区宝顶镇慈航社区、垫江县新民镇明月村、沙坪坝区曾家镇虎峰山村、荣昌区万灵镇大荣寨社区和巫溪县古路镇观峰村。

据悉,列入名录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将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乡村旅游迎发展黄金风口

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闪亮出炉之外,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发布的《全国乡村旅游发展监测报告(2019年上半年)》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达15.1亿次,同比增加10.2%;总收入0.86万亿元,同比增加11.7%。截至2019年6月底,全国乡村旅游就业总人数886万人,同比增加7.6%。

乡村旅游风生水起、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持续深化和推进。2018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个部门联合印发《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提出“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加大对乡村旅游发展的配套政策支持。2018年12月,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优化乡村旅游环境,丰富乡村旅游产品,到2022年,实现乡村旅游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基本形成布局合理、类型多样特色突出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

乡村旅游产品需突出特色

乡村旅游人群不断扩张,也让市场持续走红。关注乡村旅游的人群,逐渐渗透至更大范围的年轻群体,全国各地“最美乡村”以其独特的田园风光、人文风情成为年轻人向往的“远方”。

记者从途牛方面拿到一组监测数据——今年上半年,按照游客年龄段划分,80后、90后是乡村旅游的主力军,人次占比分别为36%、30%,他们喜欢在周末或节假日与家人、朋友一起前往乡村目的地露营徒步、吃农家饭、住民宿客栈,其乐无穷。与此同时,00后成为乡村旅游消费的新势力,人次占比达到16%,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势明显,他们更愿意在乡村目的地体验从课本学到的“小桥流水人家”、“听取蛙声一片”。

不少游客表示,乡村旅游最希望收获的是乡村目的地独有的特色农业和文化风貌,体验休闲农庄、观光农园、生态园林、民俗文化等旅游特色服务。“旅游重在展现个性和特色,乡村旅游也是如此。”途牛旅游网相关负责人也如此表示,借力乡村旅游发展的黄金风口,旅行商为游客带去更丰富多样的乡村旅游产品,才会更好地满足用户乡村旅游需求。

据了解,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公布后,也助推了相关旅游产品预订量。古北水镇、太极洞、宏村、查济村等上榜乡村目的地关注度有所增加,同时途牛相关旅游产品预订量一路看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张玲 黄维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