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现场|工业4.0智能工厂什么样?智博会现场就能看到!
08-26 17:42: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工业4.0时代,智能工厂应该是什么样的?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智博会)现场就可以找到答案。

8月26日,2019年智博会正式开幕,重庆机电集团通过整合旗下智能制造板块企业,集中展示了智能仓储物流、数字化运营中心、增材、智能化设计理念、焊接机器人等,用实物与现场演示结合的方式,直观集中展现了未来的智能化生产的全过程。

 

工业机器人可检测0.1mm细缝

在机电集团的展台,一辆焊接机器人正在展示焊接过程。据悉,该机器人主要由焊接机器人、双轴变位机及激光寻位系统组成。可实现多角度焊接,满足复杂的焊接要求,且配备激光寻位系统,能自动寻找焊接轨迹,同步焊接工作站中机器人和变位机的协调,具有安全、精密、智能、稳定的特点。可检测0.1mm细缝,水平误差小于0.04mm。

WechatIMG2.png

 

智能仓储柜节约存储空间

生产由机器人代劳,工厂的仓储同样智能化。现场展示的智能仓储柜,可以实现对物料的智能管理,不仅可以相较传统人工仓储提升5-7倍的效率,还能实现对仓储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物流配送的准确性、及时性,节约存储空间,实现了物料管控的精细化、智能化。

 

零件3D打印 修复费用不到重置价格的五分之一

同样,车间零部件损坏,也不再需要用传统的方式来维修。通过激光熔覆技术,可实现重型零件同基材修复,表面改性,提高零件性能。修复后的部件强度可达到原强度的90%以上,且修复费用不到重置价格的五分之一。

WechatIMG1.png

而其金属3D打印技术,还可打破传统工艺限制,免开模,实现轻量化生产,以汽车部件为例,重量可以减轻30%-60%。非金属3D打印产品强度高,韧性佳,则是小批量制造首选。记者现场看到,仅3分钟左右,便可以打印一个哪吒人物模型。其全彩3D打印则可一体化成型,无需再上色,可以助力教育、文创行业发展。

 

数字化车间管理追溯并提供准确数据

除了前端设计、生产的智能化,后期管理同样充满“智慧”。

记者在现场看到,机电集团旗下机床集团展示的数字化车间生产管理系统,可通过现场机床的实时采集数据,以实现管控对从生产作业计划下达到产品最终完成的整个生产过程,对生产现场实时发生的加工和质量事件,数控加工设备运行效率等方面及时做出反应、报告,追溯并提供准确的数据由管理人员对现场进行指导和处理。

 

数字董事会让顾客直观的了解车间生产场景

工业赋能中心的数字董事会,则可以让老板无论身在何处,都能随时掌控企业的所有信息,利用实时数据驱动分析,清楚地洞悉每个业务面临的挑战,推动业务即刻执行;VR体验区,可以让顾客直观的了解车间生产场景。

 

年内打造一批智能化生产示范工厂

机电集团总经理黄勇介绍,目前,这些智能化的技术和系统,均已经在机电集团实现了应用。并且今年,机电集团还将在智能化转型升级方面加大力度,力争在旗下鸽牌、通用集团等公司打造出一批智能化生产示范工厂。

同时,今年机电集团还联合SAP、两江新区等,打造了重庆工业赋能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围绕重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智能制造提升、工业物联网发展等目标,联合共建面向重庆企业的智能制造工业赋能创新平台,建设智能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工业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展示及体验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人才培训中心等二级中心,并开展相关业务。该中心将面向全市工业企业,助力其智能化升级转型。例如,可以根据不同企业需求,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量身打造智能工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