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在区县丨AI机器人、穹顶投影 智博会渝北馆黑科技云集
08-26 17:40:02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今(26)日上午,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国博中心正式开幕。本届智博会上,渝北馆汇集数家智能化企业,携智能AI机器人、穹顶投影、智慧路灯等新奇“黑科技”成果亮相S2展馆。随着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企业进入渝北,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逐渐渗透进整座城市,智慧成果渐渐进入居民日常生活。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庆•渝北展厅。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以智能应用为笔 绘就高品质生活画卷

走进渝北展馆,最先进入眼帘的是端放在正中间的两台智能AI机器人。贴近这个名为“大牛”的机器人,说出“你好大牛”,它就会给出回应。百事得大牛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普通的智能机器人不同,本次参展的智能AI机器人主要用于法律资讯,通过问答的形式了解咨询者需求与疑惑,最后形成咨询意见书供咨询者参考。目前,该类机器人主要用于法院、社区等场景,力图为市民提供便捷化的法律服务。

大牛机器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展馆左侧,一个半球形的展台汇聚了众多人流驻足观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上前观察发现,市民走近展台内躺在指定位置,就可观赏浩瀚星空美景,仿佛徜徉宇宙一般。展台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球幕、穹顶等特效影院,即可形成沉浸式体验空间,尽情享受梦幻影响世界,而本次参展的就是极具特色的穹顶特效影院。

市民体验穹顶特效影院。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穹顶投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不论是智能法律资讯机器人,还是光影特效影院,这些智能化应用,都是为了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随着渝北企业的发展,这些智能成果也将逐渐走出重庆,让更多人享受高品质的智慧生活。”渝北区展馆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高科技、大数据为引擎 助推经济高速发展

通过一个系统,就可以掌握全区域的通讯、舆情、产业发展情况,甚至对区域内产业类型、产值、能耗等数据进行比较分析,为政府或企业提供决策支撑,可能吗?国家信息中心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国家信息中心展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在渝北区展馆,国家信息中心展示了重庆经济社会大发展决策支持平台,通过汇聚大数据集中到该平台,政府不仅能够对区域内的支柱产业进行比较分析,还可以获悉相关产业的增长以占比。以“一带一路”数据可视化展现系统为例,借助该系统可看到一带一路的各条线路,以及该线路的进出口贸易品类,分析经济发展优劣势。

据了解,该平台目前汇聚数据总量超过200亿条,涵盖政府网站、工商年报信息、土地交易、金融财税等20余类信息数据。

国家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类大数据的汇集,能为政府决策提供一个参考平台,保障决策的科学化和智慧化;同时,经过大数据的分析,能够更好地了解掌握区域内的产业发展状况,打破信息壁垒,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力引擎。

奥发斯机器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渝北内新奇的3D打印技术展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闫仪 摄

(闫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