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 | 国家信息中心周民: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即将迎来全面发展新阶段
08-26 21:23: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6日下午,以“智行千里、慧致广大”为主题的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智博会“智能化应用与高品质生活高峰论坛”在重庆仙桃数据谷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国家信息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渝北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智能化及智慧城市领域相关研究机构、领军企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近500人出席本次高峰论坛。

QQ图片20190826205744.jpg

本次高峰论坛聚焦“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智行千里、慧致广大”作为主题,围绕新型智慧城市民生服务、城市治理、政府管理、产业融合、生态宜居等领域智能化应用,通过展望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深入探讨了智能化应用为生活添彩的未来方向和实施路径。

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分析指出,当前,大数据智能化正面临全新发展形势,有三个方面值得关注。

第一,当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中美贸易冲突不断升级,并逐渐向科技、金融等领域蔓延,大数据智能化领域已经成为中美竞争的核心领域;第二,5G时代加速到来,将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形成叠加和放大效应,构建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中国新型基础设施,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核心引擎;第三,国家大数据战略实施已经进入全面加速期,全国已有25个省份成立了专门的大数据统筹部门。

“未来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将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又一重要抓手。”

谈及重庆,周民说,过去一年里,国家信息中心和重庆市人民政府逐渐形成1+N全面战略合作新格局,在建设数字中国新模式、新路径的征程中纵深推进。

如今,在渝北区落地的两中心一平台项目、在经开区落地的能源大数据中心项目、在两江新区落地的中小企业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已经实现了上百亿条数据在重庆的落地汇聚。

除了达成日益密切的合作,双方还探索打造区域数字化转型新标杆。在渝北区,启动了数字渝北顶层规划,力图形成大数据支撑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文化、数字生态、数字丝路“六位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面向未来,周民认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即将迎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通过实施“云长制”、全面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必将在新一轮数字中国建设大潮中抢占先机。

“国家信息中心也将继续强化与重庆市的战略合作,”周民说,接下来,将重点在推进构建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发展体系区域试点、探索面向5G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框架、推动以数据为纽带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大数据智能化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力争将数字重庆打造成为数字中国建设国家级示范标杆。

此外,本届智博会期间,国家信息中心还将与重庆市大数据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指导重庆市相关部门举办首届中国智慧城市大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与华为、数梦工场、联通智慧足迹等合作发布《迈向万物智联新世界》、《政务数据供应链白皮书》和《中国消费大数据报告》等三个重磅报告。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