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访谈|智慧居住什么样?看房、室内装修不用到现场,只需动动手指
08-26 19:3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以前客户找房像大海捞针,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去实地看房,有的客户因为工作忙时间紧,可能跑了三五趟下来就妥协了,最终选了个‘差不多’的房源。经纪人筛选房源也只能按图索骥,带着几条模糊的预设条件去揣测客户需求,费心费力服务效率却难以提升。”在居住服务行业,这曾是许多从业者和消费者的心声。

本届智博会,重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员会和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智能建造·智慧居住”展区。

不用到现场就能线上体验沉浸式VR看房亮相,成为智慧居住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此项VR技术服务由如视VR提供,是国内第一个在不动产领域大规模应用三维实景模型重建和虚拟现实技术。运用VR技术有效还原出真实的房屋细节,能让体验者轻松实现在画面中自由游走,从而达到亲临现场的效果。在这里,房屋结构、家居装饰全都变的“触手可及”。

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拍摄100平米的房子只要30分钟。对于用户来说,进入VR模式后,可以通过全景图、3D模型以及户型图三种方式来了解整个房屋。操作模式可以凭借简单的触控轻松切换,只要点点屏幕就能720°浸入式浏览房屋的各个角落。此外,用户还可通过“AI讲房”收听经纪人的专业语音讲解,通过“VR带看”预约经纪人……

■新闻面对面

如视VR有着怎样的研发过程?VR技术等新技术对成交量提升有多少帮助?记者采访了贝壳找房技术副总裁、如视事业部总经理惠新宸。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如视VR全部是自主研发设计的吗?

惠新宸: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包括电路和结构等都是自己设计出来的。研发的核心有两个方面,一是图像的传达,怎么通过VR技术让信息更真实。二是建模的能力,在信息采集中要考虑到成本。为了解决光线、拍摄效率等问题,我们现在使用的是效率最高的专业设备,并且已经具备了量产的能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除你们之外,市面也有很多企业相继推出VR看房,你们的VR技术和他们在技术上是否有区别?

惠新宸:市面上很多VR看房技术在本质上并不是三维重建,只是全景点加跳转,这种技术方案在10年以前就很成熟了,通过单反或近几年出现的全景相机拍摄出全景照片,然后再用软件后期合成。其原理是通过在房间内拍摄一系列全景图片后,再进行人工标注和设置跳转方向,存在自由性弱、体验方位感差、切换房间黑屏跳转、过场生硬等弊端。

但我们的VR看房,使用的方案是近几年开始比较成熟的三维重建技术,小到像鞋子或者玩具的重建,大到像无人机去重建城市尺度。我们基于真实空间的三维模型,可以提供更加高维的信息体验,包括一个整体有空间结构感的上帝视角,模型与全景游走的无缝自然钻入钻出等,可以解决用户晕眩、无方向感等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目前VR技术应用能占到多大的比例?从实际情况来看VR应用对成交有多大促进作用?

惠新宸:我们在不同城市的起步时间不一样,应用比例也不同。比如在成都做的比较早,目前60%以上的在售房源都覆盖VR技术了,这个数据还在爬升。在其他城市比如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都在加快覆盖。我们经历了从0到1的过程,现在是把1快速复制到100的阶段。现在我们的量产能力达到了周产1000台专业设备。VR应用对成交的促进很明显,我们的VR房源总浏览量已经达到2.5亿,商机转化率提高16%。VR带看是很重要的场景,用户可以直接和经纪人发起交互,商机量会比原来多出来很大一部分,至少比电话高一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