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访谈|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李强:云计算市场在中国还将保持高速增长
08-26 19:0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人工智能与智慧企业会擦出怎样的火花?8月26日,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庆开幕。SAP作为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全球领军企业,实现了工业互联网应用与传统的工业软件应用的融合。在智博会现场,记者对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总经理李强进行了专访。

SAP.jpg

人工智能正在融入企业管理

SAP是德国工业4.0战略规划的发起者和核心领导企业,成立于1972年,目前在180多国家有40多万个客户。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中国总经理李强告诉记者,目前人工智能应用的方面越来越广,但更多人会联想到人脸识别、图像识别。实际上,它的应用场景还可以是企业管理,通过人工智能和智慧企业的结合,更加实时地了解企业运营情况,以及预测行业趋势和可能出现的危机。

他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司用了十年时间,研发了面向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的产品,此外还对很多细分领域的领头羊做了并购,比如全球最大的差旅系统、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平台,以及B2B电商平台、体验经济管理平台等。在统一的企业新一代数字化架构下,SAP承载了各类工业应用,完成企业从流程驱动向流程和数据混合驱动的转变,完成了商业模式的转型。

目前,SAP不仅实现了业界完整的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企业SaaS应用系列,而且还提供了以数字化网络、预测性维护与服务、车辆洞察、物流业务网络等为代表的工业SaaS,打通新商业模式的价值闭环。

工业互联网会加速爆发

在他看来,SAP不仅是一家软件公司,更是工业4.0的发起人、推动者和供应商。在工业互联网方面,SAP借鉴了德国工业4.0的经验,从技术源头进行规划和把握,制定了完整的工业4.0及物联网产品战略。此举旨在为企业提出产品提升和改造计划,推出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从产品设计、标准、生产等各个环节实施改进。

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比消费互联网的建设更为复杂,因为工业互联网对安全、可靠、行业性的要求更高。互联网可以使企业的生产设备、物料、工具、工厂、流程、员工等,可以更高效的连接,场景会越来越便利。随着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各类技术兴起,大量产生的数据可以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得到运算,从而更加全面的了解生产状况、设备状况等,指导检修、研发等。

由于云计算等技术的出现,工业互联网的接入成本会不断降低,特别是5G普及后,工业互联网还会在更多场景得到应用。对此,他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成本的降低,工业互联网建设的速度也会迎来大幅度提升,从以往三到五年,缩短到三到四个月。但是必由的路径依然要走,智能化的前提一定是数字化,从一个技术到另一个技术的进程会加快,不会出现跨越式的发展。

云计算在中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李强透露,长期以来,SAP公司一直把中国作为其全球投资和战略发展的重点。2003年,SAP中国研究院根据“立足中国、创新中国、影响世界”的战略目标落户上海,成为SAP全球四大研究院之一,承担了推进产品战略、承担核心解决方案研发任务的重要使命。截止2017年底SAP已拥有近14100多家中国客户,其中80%为中国本土企业,500多家合作伙伴。他预测,2020年中国将会成为其全球的最主要市场之一。

他说,云计算对于企业的发展帮助是切实存在的。SAP不止是服务大型企业,提升他们运营的效率,而且针对中小企业,SAP近年来也投入了大量经费研发产品。尤其对中小企业,云计算给了中小企业很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通过租赁的形式,以更低的价格和便捷的交互,去获得领先科技的产品。

他指出,云计算市场在重庆发展相当迅速,除了政府的大力支持之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意识到云计算对于企业更便捷、更高效的运营是极为重要的。因此,SAP无论是在重庆还是全国,业务发展都很顺利,尤其是近几年中国市场一直保持着三位数的增长。同时他认为,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再加上目前云计算的普及程度并不算高,因此,接下来的几年里,云计算在中国还会保持高速的增长。

以下为采访实录:

1.人工智能与智慧相结合会带来哪些影响?

李强:目前人工智能应用的方面越来越广,它的应用场景也会越来越多的与企业管理、实体经济相关。SAP在做的就是把人工智能与企业经营相结合,例如用来指导产品材料的研发、预测下一季流行的趋势、以及预测大型设备可能产生故障的时间等,从而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营业能力。

2.SAP对大中小企业分别有怎样的帮助?

李强:500强企业里百分之六十到七十都是我们的用户,而对于中小企业,我们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经费研发针对它们的产品。尤其是云计算给了中小企业很好的平台,让他们能够通过租赁的形式,以更低的价格和便捷的交互,去获得领先科技的产品。

3.SAP在重庆有怎样的战略布局?

李强:重庆市西部重镇,也是我们重要的市场。去年我们参加首届智博会之后,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之下,开展了对重庆的工作。今年3月份,SAP宣布与两江新区、重庆机电集团合作,共同建立重庆工业互联中心。与此同时,我们还与高新区、忽米网一起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智慧企业服务中心。通过这两个平台,一方面针对大中型企业,一方面面向中小企业,帮助重庆的企业更好的利用数字化技术。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