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观察|人工智能时代 重庆工业设计如何发力?行业专家们给了这些建议
08-28 16:1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8日,2019智博会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专家及企业齐聚一堂,分享了智能时代,工业设计的创新经验。论坛上,还对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推进人物、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进行了表彰,并揭晓了2019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获奖名单。卧式康复训练设备、NURO早产婴儿培养箱、“RISE&FALL”轮椅设计、东风风光ix5智能轿跑SUV等一批作品,让人体验到了工业设计的魅力。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处长匡佩远表示,近年来我国工业设计实现了快速发展,行业规模逐年扩大,创新能力持续提升,设计成果不断涌现,成为推动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匡佩远说,重庆作为我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工业门类齐全,产业基础雄厚,特别是在汽车、摩托车、电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在全国有重要的影响力,雄厚的制造业基础为工业设计的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据悉,作为西部唯一直辖市、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重庆拥有全球最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国内最大汽车产业集群,在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也有深厚的产业积累,具有智能时代工业设计升级发展的产业基础和服务市场。已培育建成4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数量居西部第一。

u=4281338003,3631661701&fm=11&gp=0.jpg

■专家观点

智能时代工业设计如何做?专家这样建言

在智能化时代,工业设计作为深受智能技术影响,又服务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生产性服务业,面临难得的机遇和全新的挑战。重庆应该如何发力?

对此,论坛现场专家学者也纷纷给出建议。

余隋怀(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智能制造的目的最终也是产出商品,销售给消费者,工业设计恰恰就是智造与消费之间的桥梁,工业设计重点是要研究消费者需求,然后通过一些利智能化的技术,使得产品变为商品,甚至引领消费。

要做好工业设计,一定要深入研究用户、挖掘用户的需求,同时,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是设计的基因和血脉,因此设计师也一定要关注我们自己的文化。

Dieter Wallach(德国埃格赛用户体验设计有限公司( Ergosign GmbH)创始人、总裁):

用户体验是工业设计走向成功的关键因素。一件产品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被人们所使用,因此设计之前需要理解用户的使用环境、产品用途,去理解真正的设计的价值,这样来形成用户的目标。

匡佩远(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处长)

匡佩远则从三方面提出建议。他说,重庆首先应围绕资源禀赋优势发展工业设计。建议围绕地方骨干龙头企业壮大制造业工业设计中心,在产业内部培育更具专业特色,更加融合协同的工业设计力量,不断深化工业设计在汽车、摩托车、电子、新材料、装备制造和消费品等主导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支持企业设计中心鼓励面向本领域提供专业设计服务,发挥好行业服务平台的作用。同时,建议培育提升第三方设计公司的设计能力和服务水平,鼓励引导向制造业反向渗透,积极开发自营产品,孵化创立设计机构品牌和设计师品牌。

其次是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工业设计。包括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推动设计产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抓住5G商用带来的机遇,加快发展智能设计、衍生设计、协同设计、交互设计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和发展智能“云设计”,有效促进工业设计及相关环节更加敏捷高效、更加智能开放,在更高层次和更深领域实现创新发展。

此外是健全工业设计发展的基础。建议继续培育专业性的公共服务平台、不断强化供需对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培养等,以及创新开展并持续推动工业设计职称评价体系建设,进一步破解工业设计领域人才发展通道的瓶颈问题。

u=3187567273,4026994218&fm=26&gp=0.jpg

■相关新闻

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为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创业创造氛围,今年,重庆市经信委还组织开展了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评选活动,以工业设计创新为导向,推广先进发展模式和经验,引领地区产业转型升级。

在此次论坛上,对这些获奖人员和单位进行了表彰,包括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杰出设计师、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推进人物、2019重庆市工业设计十佳创新型企业。

同时,2019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的获奖名单也在论坛上揭晓。“RISE&FALL”轮椅设计、东风风光ix5智能轿跑SUV、酒店智能陶瓷餐具系列设计等一批作品脱颖而出。

据介绍,从今年开始,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每年将举办一次,旨在依托智博会这一国家级平台,走出重庆、面向全球征集优秀创意设计,通过在智博会基础上办赛、成果展和高峰论坛,提振产业氛围,加快工业设计创新资源对接和落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实习生 龙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