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服务小微 ,践行普惠
08-28 16:04:47 来源:当代金融研究

重庆渝北银座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渝北银座”)由台州银行主发起设立,成立于2011年10月28日,总部位于渝北区,是一家以小微企业的伙伴银行为市场定位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开业以来,渝北银座先后设立了回兴支行、龙兴支行、双凤桥支行等16家分支机构,全行员工400余人,已为超过12万户小微客户提供了“简单 方便 快捷”的优质金融服务,截止2018年末,全行各项存款余额50.3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56.91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5.37亿元,占比79.72%。

在专注服务小微企业期间,渝北银座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肯定。2011年至2018年期间,连续七年荣获渝北区人民政府颁发的“渝北区金融工作特别贡献奖”;2014年至2018年期间,四个年度被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评为“A级银行业金融机构”;2015年至2017年期间,连续三年被重庆市银保监局评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2015年被评为“全国村镇银行资产总额前50强”、“全国百强村镇银行”。

坚持创新发展,践行普惠金融

在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的过程中,渝北银座始终秉持“只要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都可以申请贷款”的原则,旨在为微小经营户、个体工商户、农户等大多数过去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群体提供平等的融资机会。面对不同客户的差异化信贷需求,渝北银座推出形式多样的系列信贷产品。如:针对农贸市场商户推出“信用易贷”,无需抵质押物,不用找人担保,仅凭个人信用,即可获得贷款,同时该产品采用“年审制”,每年年审通过,合同自动延续,最长可延长到客户年满60周岁,实现了“一次授信,一生受用”;针对日用品、机电五金、中药材等批发市场客户推出“如意贷”,该产品一次授信、六年有效、随借随还,有利于解决贷款期限与小微企业实际需求的错配问题,减少转贷次数和转贷成本;针对设备更新、技术改造等中长期融资需求的客户推出“畅易贷”,期限最长十年,灵活分期还款,前期可不还本金,后期根据资金回笼状况分期偿还,有效减轻小微企业还款压力。

与此同时,渝北银座在服务小微企业的流程上也进行了创新,一是创新办贷审贷工作机制,精简信贷业务办理与审批流程,减少不必要的手续和环节,如创新综合授信和预审批机制,把信贷审批关口前移;把续贷调查及准备工作前置,客户还贷后隔日便可再贷出。二是下放信贷审批权限,让80%以上的信贷业务在支行层级审批结束。三是开通线上审批通道,审批人员24小时都能通过手机及时审批。四是实行限时信贷服务,渝北银座给自己定下了新客户3天的限时服务要求,老客户则是立等可取。

在服务效率上,渝北银座创新金融科技手段,建设了小微金融服务智慧平台,创新出“一站、一分行、一平台、一中心”服务模式。“一站”即客户服务移动工作站,客户经理人手一台PAD,随时随地都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一笔信贷业务办结最快只需90分钟;“一分行”即线上分行,客户通过网络随时随地都能办理业务;“一平台”即大数据平台,建立了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等不同细分客群的贷前准入、贷中审批、贷后监控三层风险评级和控制体系;“一中心”即后台作业支持中心,构建了营销、风控、作业“三位一体”的后台服务支持体系,实现了内部管理与客户服务质效双提升。

坚守普惠定位,把准业务方向

在客户选择上,渝北银座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个体经营户、农户作为核心客户群体,优先保障信贷供给。

在信贷投向上,渝北银座通过行业专业化经营,强化向小微企业集聚行业的信贷精准投放。重点发展旅游、商务宾馆、民营工业园、清洁环卫、工程挂靠车、网约车、智能家居等具有良好发展态势的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发展教育、医疗医药、农副产品、日用品、健康、大众餐饮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行业;积极支持传统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在绩效考核上,渝北银座建立了专门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是实行贷款“超额累退”计奖,对100万元以上贷款的收益分段折扣计算;二是税务政策对100万元以下的农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免征增值税,渝北银座把这部分利益转予客户经理,鼓励发放符合免税条件的小微贷款;三是积极落实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制度,保护信贷人员发放小微贷款的积极性。

村镇银行的发展任重道远。渝北银座将始终坚守初心,支农支小,践行普惠,坚守服务小微定位不动摇,坚持创新发展不停步,持续推进村镇银行稳健经营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