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与安全融合是大势所趋
08-28 21:55: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8日,在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以“人工智能护航‘大安全时代’”为主题的“人工智能与安全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论坛特邀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国家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霍炜、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360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裁穆鸿等嘉宾参会,总计有来自国内外人工智能和安全领域的专家学者、厂商、企业用户代表300多人。论坛从产业、技术、市场和应用等多个层面,分享了“大安全时代”人工智能与安全的融合趋势。

19.jpg

360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裁穆鸿在演讲

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理事长杜跃进指出,人工智能是一柄双刃剑。人工智能与安全的融合是大势所趋。一方面,我们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安全方面的能力;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本身作为一种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它自身如何防止安全的缺陷、被攻击者利用,也必须引起各方的高度重视。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呼吁建立主动免疫的可信安全框架,他认为在新的安全形势下,必须树立科学的网络安全观。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没有网络安全,信息社会将成为黑暗中的废墟。

360集团副总裁、智慧城市事业部总裁穆鸿发表了“城市安全大脑”的主题演讲。穆鸿说,用数字化的手段连接物理世界与网络世界已经是大势所趋。通过AI将安全能力从网络空间延伸到物理空间是必由之路。无论是网络空间安全,还是物理空间安全,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两者其实是一体的,一脉相承,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就是智慧城市。

穆鸿指出,安全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和关键目标。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要防范攻击组织化、军火民用化、漏洞产业化;在物理空间安全方面,要注意安全风险在持续增加,安全处置和防范的难度变大,安全由应对向防范转变。

为解决这些问题,360集团推出了“城市安全大脑”,它是网络安全大脑的延伸和发展,通过对城市基础大数据、城市行为大数据、互联网大数据等的分析,可以更清楚地“看见”安全问题所在,并有效处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