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博会·观察|AI+传统产业“蛋糕”有多大?李开复:将为全球经济带来百亿元级增长
08-28 19:15: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8日,由创新奇智、中冶赛迪集团联合主办,重庆高新区管委会、创新奇智、中冶赛迪集团共同承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都市传媒协办的“智造·未来—AI 时代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论坛正式启幕。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专家周志华,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与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家Jose C. Principe等重量级嘉宾出席了论坛并做主题演讲。

记者从论坛现场了解到,大会期间,创新奇智和中冶赛迪宣布将更进一步开展全面深入合作,合资成立的制造业子公司赛迪奇智正式落户重庆高新区。此外,创新奇智与海康威视、哈工大机器人公司、重庆大学产研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企业和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构建重庆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大咖共话重庆人工智能未来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智造·未来—AI 时代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论坛”是本次智博会主会场中的重要专题论坛之一,本次会议不仅邀请到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专家周志华,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与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家Jose C. Principe等专家学者,还邀请到前央视著名主持人、创新奇智合伙人路一鸣担任大会主持人,以及中冶赛迪集团董事长肖学文、创新奇智CEO徐辉、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波、SAP中国COO李旭东等著名企业界精英作为巅峰对话嘉宾,共同探讨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制造业未来提供新的动能。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博士发表《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主题演讲,指出AI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当下 AI 正在进入 AI+、去赋能传统行业的时代,未来能给世界经济带来百万亿级人民币增长的将是“AI+传统产业”领域。因为,只有传统产业才有足够大的体量去创造巨大的价值。

QQ图片20190828191812.jpg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领域世界级专家周志华发表《机器学习的挑战》主题演讲。他认为,机器学习是支撑很多AI应用的基础性技术,但在AI产业化的趋势下,实际的AI应用环境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多变因素,且制造业等传统领域的数据量偏小,这就要求AI必须很好地应对未知环境,对机器学习在动态开放性环境下的鲁棒性提出挑战。

信号处理、机器学习与生物医学工程科学家Jose C. Principe则以《人工智能与组织的未来》为主题,分享了人工智能对于社会组织和产业组织将产生的影响。

除此以外,来自产业一线的企业家们还展开了一场制造业巅峰对话。中冶赛迪集团董事长肖学文、创新奇智CEO徐辉、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波、SAP中国COO 李旭东从不同角度探讨“AI 时代如何重塑制造产业新格局”。

嘉宾们认为,智能制造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仅包含制造本身,还涵盖制造背后的服务,并向消费延伸,对不同规模和类型的企业来说,要结合自身优势和业务特点,选择恰当的切入点。

创新奇智牵手中冶赛迪落户重庆高新区

创新奇智还将与中冶赛迪展开全面深入合作,合资公司重庆赛迪奇智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赛迪奇智)已于2019年3月落户高新区,并于今日在智博会期间正式举行揭牌仪式。双方将结合各自在工业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携手拓展华西区智能化产业建设及实体经济赋能。

创新奇智,其结合自己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领先优势,针对制造业中用工需求大、最不易被机器替代的质检环节,着力打造工业视觉的技术领先性,将传统算法和深度学习技术相结合,自研ManuVision工业视觉平台。该平台具有定位、检测、测量、识别四大功能,已广泛应用于3C装配、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家居板材、磁性材料、无损探伤等细分领域。

“创新奇智希望通过实用的项目,在项目当中进行技术沉淀和产品沉淀,形成基于模式的通用产品。然后把通用产品和应用平台强耦合在一起。通过这种方式,给制造业带来价值,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形成健康的业务模式。”徐辉介绍,创新奇智通过项目沉淀,已过渡到了产品阶段,质检一体机、OCR一体机等软硬一体解决方案,正被多家业内知名客户采用,包括香港怡东集团、鸿海科技、宗申动力等。

中冶赛迪,现已发展为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整体解决方案、全过程工程咨询等服务于一体的国际化大型工程技术服务集团。

中冶赛迪集团董事长肖学文表示:“近年来,中冶赛迪构建了‘智能化信息化平台、智能方法和产品、大数据和云计算、自动化、数字化设计’等五位一体的智能化能力体系,能够提供完整的智能化信息化解决方案,在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发了工业大数据平台西格马、智能创新平台轻推、Q-Touch城市大脑等一系列产品,在市场推广中取得了不错成果。创新奇智专长于AI商业化落地,这与中冶赛迪的业务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希望双方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动产业智慧创新转型升级。”

依托中冶赛迪和创新奇智的优势资源,赛迪奇智主要聚焦工业领域,围绕工业制造和园区物流两大应用场景,专注于提供工业AI场景的平台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AI生态圈有望在重庆高新区“诞生”

在业内看来,创新奇智自去年将公司华西总部落户重庆以来,AI商业化版图在华西地区迅速扩大,先后落地成都、西安,签约中冶赛迪、宗申动力、长安汽车、光大银行等多家当地知名企业。以重庆为核心的华西地区不仅在智能化道路上走在全国前列,更是成为创新奇智的重要发展引擎。

为进一步发挥以重庆为引领的华西区域战略优势,更好的服务当地,创新奇智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

大会上,创新奇智与海康威视、哈工大机器人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强联合,更好地为重庆经济赋能、生活添彩,还与重庆大学产研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文理学院等高校就“人工智能专业(学院)共建”、“重点实验室建设”、“人才培养(培训)”、“科研及科研成果转化”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打造重庆人工智能高地培育人才、输送技术。同时,金融业子公司“睿云奇智(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式揭牌落户高新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