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跨国押解③ | 150名电信诈骗嫌疑人!押解回国嫌疑人数创纪录
08-28 18:56: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应邀随警前往柬埔寨金边,押解150名涉嫌电信诈骗的嫌疑人回国。“侵犯公民权益者,虽远必擒!”此次行动,再次彰显了警方打击犯罪的决心。

重庆警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押解,是截至目前嫌疑人数量最多的。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警方作了哪些准备?作为随警记者,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一一为您揭秘。

关键词:国际执法合作

(3251980)-20190828182753_副本.jpg

今年,是中柬国际执法合作年。

近年来,中国警方携手柬埔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非法网络赌博、电信诈骗、涉黑涉恶等突出犯罪予以严打,取得丰硕成效。

重庆公安机关扎实推进、深化合作,积极与柬方多个部门畅通合作渠道,建立良好互信,不断加大联合打击力度。

今年6月初,重庆警方专案组赴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在我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和当地警方大力支持下,一举打掉一个以“杀猪盘”手法实施电信诈骗的特大犯罪团伙,捣毁该团伙作案窝点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3名。

7月,重庆警方再次跨境出击。2次中柬联合执法合作成果丰硕,共打掉3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累计捣毁作案窝点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23名。

重庆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有关部署,进一步探索国际执法合作新思路、新渠道、新模式,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执法合作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

关键词:手铐

(3251988)-20190828180232_副本_副本.jpg

28日上午,柬埔寨金边机场,150名嫌疑人分乘3辆大巴车分3次被送抵机场。

重庆警察送给嫌疑人的“礼物”是一把银光闪闪的手铐,除了手铐以外,还有数字标识的衣服。从戴上手铐、穿上衣服的那一刻起,嫌疑人将处于警方的严密监管之下。

在被戴上手铐以前,警察对嫌疑人进行严格体检、安检,检查身上有无异物,记者看到,嫌疑人的嘴里、鞋底都是重要的“检查区域”。

手铐,“8字”状,长约30厘米,重不足半斤,“用的就是我们国内通用的手铐, 在这里(押解回国过程中)是一种强制力的象征。”

是的,当这种强制力作用在你身上的时候,你才会觉得自由的可贵,而不用犯罪行为来亵渎它、失去它。

警方正告:

请丢掉侥幸心理

随着国内对各类诈骗、非法网络赌博等涉黑恶犯罪产业的严厉打击,许多犯罪团伙转战东南亚国家。

甚至,有诈骗、网络赌博团伙为招兵买马,以高薪待遇吸引中国人出国从事非法工作,对国人进行跨境诈骗或诱导他们进行网络赌博。

警方提醒,世上没有“避罪天堂”,切莫心存侥幸、以身试法。此外,警方也正告所有藏匿在海外犯罪嫌疑人和在逃人员,丢掉侥幸心理,主动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