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欢喜》大结局了,里面30个细思极恐的人生道理,你看懂几个?
08-28 18:34:3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1.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你不要叫我妈!我不是你妈!”“你没错,是我错了,我就不应该生你。”“我都是为你好。”“跟你爸一个德行!”很多网友都感叹:看到童文洁,就仿佛看到我亲妈。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

2.女儿是小棉袄,儿子是雨披

——方圆有句话说得很精到:女儿是小棉袄,体贴,暖心。而儿子就是雨披,一年能下几次雨啊。儿子的作用就是在我们七十大寿出现下,重大节日出现下,等到我们的葬礼的时候,他站在第一排,对来的人说:谢谢您来看我爸。

3.你自以为是的爱,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

——调查显示,孩子最讨厌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为你好”。丁一自杀、乔英子自杀的例子都已经说明:你自以为是的爱,其实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所以不要打着“我是为你好”的旗号,剥夺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

4.亲密关系里,最大的杀手是付出感

——宋倩经常对英子说:“我为了你,放弃了多少自己想做的事,你对得起我吗?”付出感是一种超级可怕的东西,因为它暗含一个逻辑:我付出了,就应该得到同等回报。所以付出感越强的人,攻击性就越强。在所有亲密关系里,“付出感”都是头号杀手。

5.父母不懂我们,我们又何曾懂得父母

——这部戏有一点特别好,就是让人看到了为人父母的不易。都说父母不懂孩子,但孩子们又何曾懂得父母。所以,孩子们也不妨换位思考一下,去理解理解你们的父母。

6.教媳妇竖着看孩子,教孩子横着看妈妈

——方圆的“横看竖看教育论”火了。方圆对媳妇说:看孩子要竖着看,不要横着看。横着看,拿孩子跟其他孩子比较,看到的都是缺点;竖着看,拿这一次跟上一次比较,就会看到孩子的进步。方圆对儿子说:看妈妈要横着看,不要竖着看。竖着看妈妈,看到的都是缺点,脾气大、要求多;但你横着看妈妈,比如跟宋倩阿姨一比,就会发现妈妈真的是个好妈妈。

7.孩子和父母渐行渐远,只是差了一个道歉

——季胜利弯下腰,诚恳地给儿子道歉:“我错了。”季杨杨眼角含泪,被父亲感动了。这一幕,引起很多孩子的强烈共鸣:“我爸妈从来都不会给我道歉。”很多时候,孩子和父母渐行渐远,只是差了一个道歉。

8.父亲的大格局,母亲的好情绪,才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看了好爸爸“方圆”,看了好妈妈“刘静”,深刻地理解了一句话:父亲的大格局,母亲的好情绪,才是一个家最好的风水。

9.真正的母爱,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看了宋倩一家的故事,想起了心理学家克莱尔的一句话:真正的母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母爱的第一个任务是和孩子亲密,呵护孩子成长。第二个任务是和孩子分离,促进孩子独立。不懂放手的父母,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10.幸福的家庭,从来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

——乔卫东一家为什么会出现那么多矛盾?原因就在于——家里有一个控制欲很强的宋倩。心理学大师海灵格说:“幸福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里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

11.好的夫妻都在互相心疼,不好的夫妻都在互相比惨

——方圆和童文洁两口子为什么那么和谐?因为他俩总是在互相心疼。乔卫东和宋倩为什么总是吵架?因为他俩总是在互相比惨。如果你仔细观察周围的夫妻,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现象:好的夫妻都在相互心疼,不好的夫妻都在相互比惨。

12.最需要接受性教育的其实是父母

——方圆对孩子进行性教育,结果反被儿子给“教育”了。北京市妇联曾做过一个调查:74%的家长回避和孩子谈性。为什么家长会羞于谈性呢?源于四大误区:觉得“性”肮脏,上不了台面;觉得性教育越早,发生性行为越早;觉得用不着教,孩子可以无师自通;觉得性教育就是性行为教育。所以,中国性学会理事长徐天明说得好:“最需要接受性教育的是中国父母。”

13.真正的亲人,不是血缘决定的

——童文洁为什么要接外甥磊儿到北京上学,就是因为其父亲对他很不好。所以,我喜欢作家晚情对亲人的定义:“真正的亲人,不是靠血缘关系决定的,而是以待你的心决定的。这世上的亲人只有一种,那就是关心你心疼你的人,不管和你有没有血缘关系,都是你的亲人。”

14.家的温度,取决于家人一起吃饭的次数

——很多家庭为什么缺少温度?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吃饭经常不在一个餐桌上。方圆家为什么这么有温度?因为天天在一起吃饭。季胜利家为什么那么冷清?因为经常不在一起吃饭。

15.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

——童文洁和方圆发生争执时,不管对不对,方圆总是先妥协、退让。方圆深深懂得:家不是讲理的地方,而是讲爱的地方。对于女人来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嫁给你,不是因为你擅长讲道理,而是因为你疼她爱她。

16.所有的便宜之后都是深坑

——方圆父母想发横财,结果被传销组织骗了80万。胡雪岩有句话说得好:天下没有白占的便宜,所有的便宜之后都是深坑。所以,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刚好砸到你”这样的故事,天上不会掉馅饼,天上只会掉陷阱。

17.最好的孝顺,是带父母跟上这个时代

——方圆父母为什么会被骗?因为认知落后于这个时代。学者周晓虹提出过一个概念:文化反哺。近十几年,社会急剧变迁,老一辈在认知上已成为落后者,所以我们要对他们进行文化反哺。最好的孝敬,就是带父母跟上这个时代。

18.父母才是我们人生最大的备胎

——看了《小欢喜》,很大的一个感受就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子女们在开心、高兴的时候,永远想不起父母。而想起父母的时候,都是伤心的时候、缺钱的时候、遇到挫折的时候。原来,父母才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备胎。

19.人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东西,而不在乎真相

——两位妈妈觉得方一凡和英子早恋了,所以看他俩的什么行为都觉得像早恋。为什么会这样呢?心理学家麦基说:“当一个人内心充满某种情绪或想法时,心里就会带上强烈的个人偏好暗示,继而就会去现实中搜寻相关信息,最终形成一种‘真是如此’心理定势。”我们所看到的世界,不过是我们选择看到的样子。我们想要的真相,不过是合乎我们自己口味的真相。 

20.等以后有空,是我们给自己的最大空头支票

——季胜利想带刘静去香港,刘静说,等以后比较空的时候再说吧。季胜利说,我们都等了20年了。我们不也是这样吗,总喜欢对自己说,等以后有空再说吧,等以后有钱再说吧,结果往往是:我们临死也没有去成自己想去的地方,临死也没有完成自己想做的事情。

21.关于活着这件事,死亡是最好的老师

——刘静得了乳腺癌,一家人才意识到:再成功的事业也比不上健康的身体。我们拼命追求车子、房子、票子,以为这些就是人生存在的关键,可直到有一天面对“死亡”时,我们才懂得:人这辈子,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关于如何生存,死亡是最好的老师。我们总是在认识死亡之后,才能更好地认识生命。

22.人生开挂的人,都有窄门思维

——看到方圆失业后大哭,我想起了一句话:所有的青春都是在为中年作准备。人生之路有两扇门:宽门和窄门。所谓宽门,就是简单模式。进去的时候很容易,但道路会越走越逼仄。所谓窄门,就是硬核模式。进去的时候很艰难,但道路会越走越宽敞。人生开挂的人,年轻时都有窄门思维。

23.中年危机不是一件事,而是所有事一起来压着你

——什么是中年危机?是突如其来的失业吗?是即将断供的房贷吗?是不约而至的大病吗?是瘫痪在床的父母吗?是,但不仅仅是。正如方圆所说:“中年危机绝对不是一件事,而是所有事一起来,压着你。”

24.离开一个错误的人你不会受伤,恰好代表你正在痊愈

——小金开始舍不得离开雷蒙德,但最后离开之后,依然活得好好的。我特别喜欢一句话:老天让你结束一段关系,并不是没收你的幸福,让你感到难过,而是老天在心疼你,觉得他不配,所以让你解脱。

25.人脉不在别人那里,而是藏在自己身上

——方圆失业后找工作,明白了一个道理:“人脉,不是你认识多少人,而是多少人认得你;不是你有多少事央告别人,而是别人有多少事央告着你。”所以,真正聪明的人都懂得:人脉不在别人那里,而是藏在自己身上,唯有自己变得强大,才能获得有用的人脉!

26.费劲的关系,都是错的关系

——小梦跟乔卫东谈恋爱,尽管在一起四年了,但这段恋爱依然看起来很别扭,最后两人还是分了手。我觉得有句话说得特好:凡是需要费劲维持的关系,都不是理想的关系。如果一段关系总是让你感觉很累,那这段关系一定不是合适的关系。真正对的人,相处起来都很容易。

27.结婚真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

——磊磊被虐待,童文洁把他接到北京读书,方圆也要负责抚养。方圆父母被传销组织骗了80万,童文洁也要卖房还债。结婚从来不只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所以找一个怎样的老婆和嫁入一个怎样的家庭,实在是太重要了。

28.好的老公把你当女儿养,不好的老公把你当妈用

——一个网友说得特别好:我一开始想活成刘静,过着过着差点变成宋倩,年纪越大,才发现只有童文洁最幸福。好的老公把你当女儿养,不好的老公把你当妈用。好婚姻,太需要一个好男人了。

29.如果你足够勇敢说再见,生活会奖励你一个新的开始

——方圆失业后,勇敢地开起了滴滴,结果认识了导演,从此走上了自己喜欢的文艺之路。人生往往就是这样:如果你足够勇敢说再见,生活会奖励你一个新的开始。

30.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余下一点小欢喜

为什么要取名为《小欢喜》?编剧黄磊说:世上哪有什么事事如意,生活中存在太多磨难和挫折,只要找到正确方法来克服这些负面东西就是小欢喜。所以林清玄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事事如意。

原标题:《小欢喜》30个细思极恐的人生道理,你看懂几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