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际艺术节巡演、探秘博物馆、体验大西北文化……他们的暑假生活真有意思
08-28 19:16: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离秋季开学还剩下几天,你的暑假是怎么度过的呢?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人民小学、重庆巴蜀小学、重庆八中、西大两江实验学校等学校的几名中小学生,担任“中华文化小大使”亮相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探秘博物馆、大西北探宝、模拟考古,来看看他们的假期都有怎样不同的体验。

1.jpg

亮相国际艺术节

这个暑假对于重庆市人民小学三年级3班的邓语童来说十分难忘,假期里,她作为“中华文化小大使”,与世界进行了一次特殊的交流。

2019年8月18日,一年一度的爱丁堡艺术节在英国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市中心举行。艺术节期间,来自世界各地首屈一指的优秀乐团纷纷带来精彩表演,重庆市人民小学小天鹅舞蹈团今年受邀参加演出。

作为舞蹈团的一员,邓语童获邀参加了爱丁堡艺术节,和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大咖同台演出,度过了非常难忘的一个暑假。

常年阴雨的爱丁堡,这一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来自中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上千人参加了巡演活动。邓语童说,当她和同学们一身京剧装扮在浩荡的游行队伍中亮相,街道两侧的观众们不停拍照,纷纷欢呼喝彩,“当时觉得又紧张、又兴奋,但更多的是快乐与骄傲。”

在随后的演出活动中,小天鹅舞蹈团带来了融入变脸的舞蹈《大国芬芳》,小队员们以欢快的节奏,扎实的舞蹈基本功,用中国舞蹈的魅力征服了爱丁堡,赢得观众阵阵热烈掌声。“虽然假期排练很辛苦,但能够将中国传统文化向世界展示,很开心很骄傲,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增长了知识。”邓语童说。

2.jpg

探秘博物馆

今年暑假,重庆巴蜀蓝湖郡小学三年级2班的伍承汉,对祖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自从二年级寒假,班主任刘老师安排同学们观看了《国家宝藏》系列节目,他对中华文明悠久的历史及祖先留下的瑰宝产生了浓厚兴趣。”妈妈陈瑶说,为此,假期里他们特意为儿子安排了一堂博物馆之旅,走访参观了四大博物馆。

7月17日,伍承汉到北京参加曹灿杯全国总决赛,比赛间隙,爸爸妈妈带他参观了国家博物馆和首都博物馆。为了避免孩子走马观花,爸爸妈妈为他请了专业的导游全程陪同并讲解。

在导游生动的讲解下,他对馆藏文物的历史背景、出土经过、制作工艺以及蕴含的价值都有了详细了解。“国家博物馆的红山玉龙、错金银云纹铜犀尊、四羊方尊、击鼓说唱陶俑等非常精美,造型生动、逼真,简直不敢相信它们都出自几千年前。”如此多精美的珍宝让伍承汉大呼过瘾、流连忘返。

比赛结束后,爸爸妈妈又带他走进湖北湖南,专程去参观收藏了曾侯乙文物的湖北省博物馆和马王堆文物的湖南省博物馆。他说,在此之前,自己都是通过书本来了解历史,这次通过实实在在的文物,让他对五千年中华文明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博物馆里的文物好精美,去了以后都不想走了。要知道在古代没有先进仪器,能工巧匠们的手艺真是巧夺天工,简直太佩服老祖宗们了。”伍承汉说,他为自己的祖国有着如此悠久灿烂的历史文明、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3.jpg

体验大西北文化

“别看牛肉拉面一拉一甩,每一道程序都是一门技术活和脑力活。”这个假期,重庆八中高一·22班的汪鑫最难忘的是和同学们去到了大西北“探宝”,在互动体验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8月8日到达兰州,汪鑫首先“挑战”了学做拉面,“关于兰州牛肉拉面的文化,大家或多或少了解一些,但亲身体验拉面还是头一次,所以我们都迫不及待地想要上手试一试!”一番观摩学习之后,经过半个小时的尝试,汪鑫发现,要成功做出拉面并不容易。

4.jpg

寻找了指尖上的艺术,他们开始探寻飞天壁画的奥秘。“在敦煌博物馆,我们先通过两部电影了解了莫高窟的建造过程、历史和丝绸之路的发展,然后跟随指导老师进入莫高窟,探寻奥秘。”汪鑫说。

一千多年的灿烂文化、鲜活的佛像、精美的雕塑、飞天的壁画……莫高窟的美让同学们纷纷惊叹,“走进洞内,画像飘然欲动,奇异的文化、高深的工艺,在这里,我们仿佛穿越了千年,与古人零距离接触、对话,一睹莫高窟的神秘之美。”

在敦煌中山书画院院长、画家何老师带领下,他们还学习临摹了壁画,静静地坐下,能真切地感受到莫高窟壁画的魅力。汪鑫觉得,通过这次的参观体验,自己切身体会了当地的饮食文化,对西北沿线的民风民俗有了了解,还学会了简单的敦煌话,不仅重温、验证了课本上的知识,而且获取了许多新知识,培养了新能力。

5.jpg

模拟考古

今年暑假,西大两江实验学校的小刘跟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暑期研学之旅,7月8日,她们走进了秦岭国家植物园·西安营地。

让刘好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模拟考古。同学们分小组奔跑在秦岭植物园内按照线索寻找宝藏,在紧张激烈的竞争中,各组同学很快找到藏宝地,利用老师传授的挖掘宝藏的方法,拿着探测针和铲子挖掘宝藏,真实地走进考古。

6.jpg

此外,同学们还学习了古法自制唐三彩。唐三彩是一种低温釉陶器,在色釉中加入不同的金属氧化物,经过焙烧,便形成浅黄、赭黄、浅绿等多种色彩。

在老师讲解完唐三彩的由来、制作工艺及注意事项后,同学们拿起颜料桶中的毛笔,专心致志地在泥胚骏马上一笔一划描绘出自己心目中的神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