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创新驱动,两江新区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09-24 08:1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近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上,总部位于两江新区的誉存科技再度荣获“2019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并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

不止是誉存科技,在这里,有那么一群人,攻坚克难,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成为创新创业的典范;在这里,有那么一批高精尖企业、科研机构、双创平台,将创新之梦的种子撒在了重庆两江新区,为两江新区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打造成为国家高新区升级版,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市的创新发展高地添加活力。他们正成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齐聚两江 高精尖科创机构频频发力

近日,在“2019世界计算机大会”上再度荣获“2019中国大数据企业50强”,并入选“中国大数据企业投资价值百强”的誉存科技,凭借独创的技术和算法,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撬开了进军金融行业这个一向“高门槛”行业的大门。

在“夹缝”中,誉存科技实现了“滚石下山”般的飞速发展。从2015到2017三年间,每年1月都能融得一笔钱,时间准得就像新年钟声,天使轮1500万元、Pre-A轮3000万元、A轮6500万元,累计融资额已达1.1亿元。2019年初,该公司完成了第四轮融资,具体数字暂时还未公开透露。

短短4年时间,誉存科技通过深度挖掘数据价值,累计为1000多家金融机构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了大数据智能风险管理及普惠金融解决方案。同时,在2017年,誉存科技推出了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服务平台。

誉存科技是一个缩影,在它背后,有众多的高精尖科创机构齐聚两江,加快创新的步履。

入驻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重庆中科云从,一直大招不断,刷新各种纪录。今年7月,中科云从跻身《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发布的“2019年度全球 50 大最聪明的公司”榜单,8月又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发布新产品“云从起云平台”,该平台或将与长安汽车合作,率先在两江新区落地深度合作应用。

今年4月,诺贝尔奖(重庆)二维材料研究院签约落户两江新区,因发现石墨烯而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诺沃肖洛夫担任该研究院名誉院长,并牵头组建团队。目前,该研究院已与重庆大学、中科院重庆智能研究院等本地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了接触,将共同加强对新技术的研发。而从他收到两江新区的邀请,到最终敲定落地,仅用了半年时间。

众木成林!正是这一家家高精尖的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双创平台齐聚两江新区,构建起“智汇两江”的硬核实力。

2018年,新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市14%,入库科技型企业占全市10.9%,培育牛羚、瞪羚等高成长性企业占全市总量17.5%,三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今年1-5月,新签约科技创新项目10个,包括投资30亿元的中科云从扩能项目、投资10亿元的浙大网新智慧城市区域总部项目等。至5月底,入库科技型企业累计达920家。


亮点纷呈 各大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百花齐放”

创新大潮激荡澎湃,大数据、智能化正渗透到各大产业,智能+智造,两江新区正驰骋在高质量发展之路。

云从科技投资30亿元规划建设的人工智能产业园,落户两江新区,以云从科技的核心技术和合作伙伴的产品为依托来进行大规模生产、实验,不仅加速生产制造,更进行应用示范。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表示:“2019年,云从科技将会是产品型企业,很多行业都将会看到云从的身影。”

3月6日,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大陆集团重庆研发中心宣布正式投入运营。这位近150年历史的跨国企业、世界五百强、汽车电子产品开发巨头这次要做的是让未来汽车更聪明,将致力于开发汽车电子产品,包括车身及动力总成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是网关、电动闭锁系统、车身控制器及变速箱控制器领域的研发与测试。

3月27日,“浙大网新智慧城市”项目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将成为浙大网新的西部运营中心,服务贵州、四川等多地。该项目将为两江新区提供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并为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专业的解决方案和运营服务。

5月28日,重庆两江新区、重庆市经信委与川崎重工业株式会社(下简称“川崎重工”)共同签署了川崎6轴机器人制造及集成项目投资协议。紧随其后,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重庆)也落户两江新区,为重庆造的机器人发“许可证”,从产到销,再加上研发,两江新区打造的机器人产业高地有了一套完整的体系。

在两江新区,活跃着软通动力、博彦科技、浙大网新、网达软件、依图科技等国内软件100强或行业龙头项目,集聚了新视家、前沿动力、智汇航安和中科德馨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

与此同时,大量的产业技术瓶颈取得新突破。中船重工海装风电、中国汽研院和猪八戒网3家公司成功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立项,共获得国家拨付财政专项资金6500万元,获批数量和资金总额分别占全市43%和57%,位居全市第一。全市在14个技术优势领域中具有的17项优势技术,新区独占6项,占全市总数的36%,位居第一,涉及智能汽车、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等重点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新一代跨坐式单轨车、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风力发电机组研制及产业化等4项技术更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内陆第一个国家级新区,重庆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区,两江新区对重庆创新发展贡献突出,创造了全市13.0%的地区生产总值和16.0%的工业总产值。

对标国际 打造全球高端人才、创新项目集聚地

目前,两江新区正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吸引全球高端创新要素落户,打造全球高端人才、创新项目集聚地。

到2020年,两江新区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00家,科技型企业达到2000家,形成创新型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格局。

同时,争取明年跻身国家级新区第一方阵,打造成为国家高新区升级版,建设成为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和全市的创新发展高地。

进一步提升创新产业能级。以大数据智能化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以数字驱动为动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三大新兴产业为突破口,促进各产业创新发展。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300亿元,数字经济产业园数字经济直接收入超过870亿元,打造成为全国具有品牌影响力的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和应用示范基地、国内最具竞争力的数字经济产业示范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