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高铁要上市了!证监会接收京沪高铁IPO材料
10-25 08:00:05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京沪高铁的IPO之路终于进入加速轨道。

10月24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收京沪高铁IPO申请材料。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在10月22日向证监会递交上市材料,并于23日获得证监会的受理通知。

往前回溯,京沪高铁IPO之路始于2018年10月。根据中信建投发布的资料,公司于2018年10月22日和京沪高铁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的辅导协议。

2019年2月26日,北京证监局网站上发布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公司关于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主板上市辅导基本情况表》。

4月10日,北京证监局网站上公布了京沪高铁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第一期,并于6月11日、8月1日、10月15日陆续发布上市辅导工作报告的第二期、第三期和第四期。

天眼查数据显示,2008年发起设立时,京沪高铁注册资本为1150亿元,后逐步增加至1306.24亿元。在敲定辅导协议后,2019年1月底,京沪高铁公司变更了多项工商注册信息,包括法定代表人、注册资本、股东、董事会构成等。

目前,京沪高铁公司注册资本为428.21亿元,实缴资本400亿元,足足调减了900多亿元。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曾对此表示,京沪高铁减资至400亿元完全是技术上的问题,上市之前要对资产总量进行评估,减资有利于更好上市。

天眼查显示,9月25日,京沪高铁再度变更多项工商信息,法定代表人由邵长虹变更为刘洪润。同时,公司原董事长余邦利卸任,由刘洪润接任。

京沪高铁公司现任董事长刘洪润,同时也是中国铁路财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

目前京沪高铁股东有11个,分别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河北建投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南京铁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安徽省投资集团、山东高速公路集团、天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集团。

京沪铁路的盈利能力如何?公开资料显示,京沪高铁2008年开工,2011年6月30日通车,全长1318公里,原铁道部披露总投资约2209亿元。

根据京沪高铁公司参股股东河北建投2017年公布的数据,2016年京沪高铁公司营收263.08亿元,利润高达95.27亿元。2017年,京沪高铁运输收入为295.95亿元,利润达到127.16亿元,同比增长了33.5%,相当于每天实现3483.84万元利润。

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旗下共有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大秦铁路三家上市公司。公开资料显示,从去年12月份,中铁总已经对旗下资产混改和上市作实质性的筹划,加快推动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

原标题:中国高铁要上市了!证监会接收京沪高铁IPO材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