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智造重镇|节省人力2/3,效率却提高两倍 明年,铜梁区智能产业销售收入将超200亿元
11-03 19:4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1103194327.jpg

重庆威斯特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威斯特电梯”),是一家集各类垂直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自动停车库系统研发、制造、销售、安装、改造和修理为一体的专业化、现代化的高新技术企业,具备年产万台各类电梯产品的能力,是我国西南地区主要的电/扶梯及停车库制造企业,年销售额3亿元以上,仅在重庆就拥用5000台电梯维保记录。近年来,重庆威斯特电梯大力实施数字化和智能化,狠抓技改扩能升级,通过对电梯门板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做到了对控制柜系统进行100%测试,电梯关键部件控制系统100%出厂合格。

节省三分之二人力 效率却提高两倍多

重庆威斯特电梯公司副总经理李特勒介绍,公司自主设计了一条自动门板生产线,该自动生产线把上料、折弯、碰焊、冲孔、焊接、下料融为一个自动化整体。

QQ图片20191103194331.jpg

“这条生产线拥有2台自动机器人,1台上料机器人,1台焊接机器人。”他说,没有智能化改造之前,按照传统生产,剪板、冲床、折弯、碰焊等工序,需要6人作业,单天8小时的产能只有100套门板。

他告诉记者,经过智能化改造后,机器人代替工人,工人从以前的6人减少到2人,2人单天8小时能生产240套门板。“仅这条生产线,三分之二人力,效率却提高两倍多 。”这样一来,不仅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减少了人工,并且提高了焊接质量。

记者获悉,重庆威斯特电梯通过智能制造的改造,设计研发了一套控制柜测试系统,自动对控制柜进行测试,对控制柜系统进行100%测试,确保电梯关键部件控制系统100%出厂合格。自主设计的另一条控制柜组装生产线,采用环形设计,按照工位时间进行定时移动,确保按照生产节拍生产,不仅减少了搬运,而且减少人员走动,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

目前,重庆威斯特电梯公司还拥有一套完整的ERP系统,库房管理系统、采购系统、整梯出入库发货系统、仓库管理系统均连为一体,可以在财务系统调用各个系统模块数据,形成有效的大数据系统。各个模块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各自模块数据进行现状分析,时刻了解公司状态,同时根据大数据分析处理当前的运营问题,也为公司对下一步战略部署提供了数据支持。

2019年销售额预计4亿元以上

记者获悉,重庆威斯特电梯公司成立于1996年,地处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园。公司主要业务为针对国内外市场需求,研发和制造各类垂直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自动停车库系统等系列产品及配件。

“2018年,我们年销售额3.1亿,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已达到3亿元以上,预计2019年的销售额在4亿元以上。”李特勒告诉记者,公司通过差异化核心竞争力,自主研发的积木电梯,浅底坑电梯,防水控制柜,高原电梯等,技术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而且产品质量稳定、造型精美,不仅受到国内各地消费者青睐,还远销南美、中东和东南亚地区,广受好评。

记者获悉,仅在重庆地区,重庆威斯特电梯就拥用5000台电梯维保记录。

到2020年 铜梁区智能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

记者从铜梁区经信委获悉,铜梁区作为连通联动成渝城市群发展的关键城市,近年来,紧扣“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吹响“工业振兴行动计划”号角,深入推进“实业立区、创新强区、开放兴区、生态优区”,出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行动计划”“民营十条”等,聚焦智能化转型,鼓励企业实施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升级等,推动铜梁工业从“制造”到“智造”。如今在铜梁,有一大批如庆兰实业、天齐锂业、威斯特、普利特、精鸿益、长安离合器、云丁科技等企业致力于走智能化发展道路,把自动化运用到各个生产环节。 

铜梁区经信委介绍,根据《铜梁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规划,将加快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服务、物联网、智能制造等智能产业,推动智能技术转化应用和产品创新,促进技术集成与商业模式创新,推动产业链高端布局,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智能产业集群。到2020年,新引进大数据、智能制造相关企业20家以上,力争将铜梁高新区建成智能园区,智能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

记者获悉,铜梁区在大数据智能化领域推出了重点建设任务:到2020年,铜梁区累计建成1个智能化工厂、5个数字化车间和50条数字化生产线,企业运营成本、产品研制周期和产品不良率有效降低,生产效率、能源利用率有效提高;在智能制造领域,布局2至3家市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增5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支持龙头企业围绕产业链组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协同创新等。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