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健康险新规:险企不得用被保险人的基因检测资料进行区别定价
11-13 07:42:0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又一保险业新规出台。

11月12日,银保监会网站发布新修订的《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办法》共九章72条,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

“从新版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来看,其主要是针对过去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完善,相比旧版征求意见稿,新版管理办法主要在产品管理方面、办法适用范围以及相关细节方面进行了修订。值得关注的是,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将健康保险定位为国家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安保险有关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

在定义上,《办法》指出,健康保险是指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因健康原因或者医疗行为的发生给付保险金的保险。其中,主要包括的险种除了医疗保险、疾病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等之外,还首次纳入了医疗意外保险。

此次《办法》明确,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产品中约定对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进行费率调整,并明确注明费率调整的触发条件,以此应对疾病谱变化、医疗技术进步带来的医疗费用上涨,并支持健康保险产品结构向长期化方向发展。

在发达保险市场,健康险尤其是医疗险是保险市场的重中之重。不过,在目前的中国健康保险市场,业务结构不甚合理,重疾险占比过高,医疗险占比过低。

平安健康险相关人士向澎湃新闻指出,从客户保障和需求而言,疾病保险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其一次性给付保险金的特征一方面决定其相对医疗险而言缺乏保障性,另一方面也导致其保费高昂。与之相对的,医疗保险按实际支出的医疗费用承担保险责任,可以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提供高额的保障,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也最需要的健康保险险种。

“然而,由于缺乏费率调整政策的明确支持,保险公司在设计开发医疗保险时,只能开发一年期或期限非常有限(如六年内)的医疗保险产品,用停售老产品升级新产品的模式应对未来的医疗通胀和医疗技术进步导致的医疗费用高企”,上述人士表示,这一点也是广大消费者对医疗保险产品最大的疑虑,他们担心保险公司随意停售保险产品导致其未来无法获得非常必要的医疗保障。因此,保险期限和保险费用的相互制约,成为了此前医疗保险产品发展的桎梏。

对于目前市场上备受争议的基因检测,《办法》予以了否定,并在定价、核保条件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办法》指出,除家族遗传病史之外,保险公司不得基于被保险人其他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进行区别定价。保险公司销售健康保险产品,不得非法搜集、获取被保险人除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也不得要求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提供上述信息。

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不得以被保险人家族遗传病史之外的遗传信息、基因检测资料作为核保条件。

近几年来,健康险的增长在各个险种里增速较快,不少保险机构也在积极将自身角色定位从疾病发生后的被动理赔转变到主动健康管理。此次《办法》也单设了一章“健康管理服务与合作”,用较大篇幅明确了健康险的健康管理服务合作相关事项。

此次《办法》将健康管理费用在定价中的占比由支出类10%和咨询类2%统一提升到了20%,这对健康险公司而言无疑是个“大礼包”。众安保险有关人士表示,上限的提高,体现了监管对于健康管理的支持,认为健康管理服务越来越被视为健康险经营中不可或缺的一项服务。今年7月,众安获得了互联网医院牌照,未来将探索一条“互联网保险+医疗”的新路,来打通互联网保险和医疗。

上述平安健康险人士也认为,这一举措将鼓励保险公司将健康保险产品与健康管理服务相结合,加重健康保险产品中健康服务的作用,提升管理健康服务能力,协助公司有效管理健康风险,建立健康大生态环境。从客户层面,可引导客户主动关注自身健康并通过多种手段提升个体健康水平。从行业层面,可降低健康险公司赔付风险。从社会层面,可提升社会整体健康水平,减轻公共医疗健康体系负担。

其次,这也将鼓励保险公司提供更优质的就医、咨询等医疗辅助服务,构建完善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也能辅助医疗卫生管理部门一定程度上缓解就医难等社会问题。

在风险管理上,《办法》鼓励保险公司采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健康保险理赔申请,保险公司可以借助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对被保险人的数字化理赔材料进行审核,简化理赔流程,提升服务效率。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健康保险保费收入5677亿元,同比增长31%,占人身保险市场的22%,健康保险产品结构、服务内涵、保障人群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原标题:健康险新规:险企不得用被保险人的基因检测资料进行区别定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