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金融如何支撑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江北嘴新金融峰会有答案
11-12 21:2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12日,2019 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大剧院开幕。来自清华大学双聘教授、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何佳,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行事务合伙人、执行总裁杨志国,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张一锋,洪泰财富(青岛)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何长春,一起探讨了金融如何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起助推作用。

WechatIMG7.png

金融支撑,助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

何佳认为,重庆是一个直辖市,有着特殊的地位,可以从两个“经济”着手,一个是产业布局、一个是区域布局。“最难的是产业布局,所以产业布局除了安排的,还要市场化机制,只有这两块结合起来才有可能做起来。”

WechatIMG8.png

长江学者、清华大学双聘教授 何佳

杨志国则表示,金融和产业要密切结合,才能推动江北嘴真正的腾飞。

张一锋介绍,重庆怎么样发展金融呢?关键“新金融”,他作为一个金融科技的成员,从技术的市场来看,觉得这一次新金融,一个很大的特点,它是新的数字技术驱动的新金融产业发展,通过新技术来带动新动能。所以重庆要在西部、在新的国际格局下发展金融。

“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了很多年,金融在这边起到什么作用?”何长春表示,应该说金融最大的作用是在观念上的引导,改变了很多人的投资思维,引导了大家的资金、人才、技术、资源从东部地区慢慢流向了西部地区,改善了整个西部地区的资金条件,包括基础建设、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等,这些改变都共同促进了整个重庆,包括西部地区的发展。近年来重庆的经济高速增长,也跟西部地区大开发有关系。

何长春认为,金融在这中间起到了两个很重要的作用:一是资源配置作用,金融机构对每个行业、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助力,对重庆高科技产业的扶持也都起到了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同时,从政府角度,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包括产业支持上做了很多引导,给了很多政策,使得每一家入驻到江北嘴的企业发挥自己最大的能量,去助力重庆经济的发展。

 

重庆应该建立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何佳表示,我国4个直辖市,重庆是唯一没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直辖市。目前,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全国12家,国有商业银行6家,工、农、中、建、交,再加上邮储,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比如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但是重庆没有,这是有理由争取的。

杨志国说,重庆处在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撑点,也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把区位优势在江北嘴发挥出来,现在上海有陆家嘴,北京有金融街,江北嘴如何避免同质化的竞争,发挥它在西南地区这么一个区位优势,进行弯道超车是非常重要的。比如目前国家开始进行货币化数字改革区块链的研究,实际上我觉得跟江北嘴金融核心区也提供了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如何抓住这样的机遇,来做出一个亮点。实际上能够比肩陆家嘴的金融核心或者是超过陆家嘴,有它的特色。

 

重庆是区块链应用试点省市

提到区块链,张一锋说,重庆是比较早进行一些区块链的尝试和应用,比如去年重庆推进了一些区块链的园区,今年3月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全国组织了一个跨境金融的区块链应用试点,重庆是第一批三省两市中的1个试点单位。半年时间,重庆属地内已经验了15000张左右的关单,融资额将近200亿人民币。

WechatIMG9.png

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 张一锋

杨志国认为,区块链逐渐地应用到社会生活当中去,包括交易所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发行股票,银行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结算,医院医生运用区块链技术编写医案,产权登记部门利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权登记,这个技术如果运用到整个社会当中去,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财富,也是一个巨大的社会资产。应该把眼界打开,想到区块链是一个洼地、一个交易,他觉得这远远是不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