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何青:建议重庆打造枢纽型金融中心
11-12 18:48: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1112184354_副本.jpg

△何青

11月12日,2019江北嘴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大剧院开幕。峰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何青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要发挥自己的水路优势,打造枢纽型的金融中心,和其他城市错位竞争。

何青说,重庆作为内陆城市,和成都、西安等城市相比,拥有长江航运的优势。“我觉得这是重庆必须要抓住的最主要的优势。”何青透露,人民大学对全国所有的中心及副中心城市进行一个非常仔细的排名和研究,“我们认为,重庆最大的优势在于它的水路运输和绿色金融发展,这在全国的排名是相对比较靠前的。”何青说,重庆的区位优势最重要的是它是国际物流中心的一个节点,应该围绕物流为中心的供应链金融和国际贸易金融,来打造金融中心。

何青还强调,重庆要围绕物流枢纽做文章,打造人民币计价产品的金融中心。因为作为物流中心,涉及到铁路、海运、空运等运输方式,必然涉及到用什么货币来进行结算,而人民币的计价结算对发展这种枢纽型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重庆打造枢纽型的金融中心,如果供应链、物流、贸易都用人民币结算的话,我们的汇率风险就会就很小。”何青表示,国际物流枢纽型的金融中心也能发挥出辐射作用,结合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和其他城市形成错位竞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李舒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