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五届西部物流行业峰会今日举行 重庆新添一国际供应链总部基地
12-27 19:0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7日,第五届西部物流行业峰会在重庆举行。本届峰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重庆沙坪坝区政府、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与传化智联联合举办,来自海内外行业知名专家及知名物流企业家等近600人参加,聚焦“重构供应链,赋能新零售”这一主题,围绕智慧云仓、智能技术、供应链金融、新零售等多个行业前沿话题内容展开探讨。

QQ图片20191227191436.jpg

2022年,“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平台+大产业”成型

峰会上,传化西南国际供应链总部基地正式签约落户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从2020年起,传化智联将结合重庆市人民政府与传化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重庆进行战略布局,立足重庆面向大西南,深耕行业、落地业务,将云贵川渝供应链调度指挥中心、业务中心、结算中心设立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建设成传化西南国际供应链总部基地。

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王荆表示,当前,中国制造业正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应链的降本增效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服务产业端的物流行业迎来巨大市场。

“重庆的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贸易量不断攀升,物流发展潜力巨大。”王荆说,传化西南国际供应链总部基地落户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为双方在供应链方面开展合作、更好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创造了条件。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代建红表示,计划到2022年,传化智联将形成以“大通道+大枢纽+大网络+大平台+大产业”为目标的物流发展格局,助力重庆打造辐射内陆地区、联通全球市场、要素集聚辐射作用明显的国际物流分拨体系,助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和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打造国际化现代城市,为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的产业经济与物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早在去年9月,传化集团便与重庆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重庆为核心,打造大西南物流网络体系。目前,传化集团已确定了针对重庆的六大专项行动,即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智能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建设、多式联运场站融合、多级城市物流中心网络建设、智能制造共享产业园建设、智慧新城建设。传化西南国际供应链总部基地正式落户重庆,便是其中智能供应链物流服务平台建设的重要一环。

聚焦“三行业”、“双通道”,加速供应链服务布局

本届峰会,如何重构供应链,怎样赋能新零售等话题备受业界关注。传化智联西南大区总经理俞顺红提出,打造供应链体系的根本路径,就是要解决三大问题,即“订单化生产”、“准时化采购”、“零库存管理”。

“现在的销售流通领域,终端化与新零售趋势越加明显,同时呈现出商贸物流深度融合、线上线下高度互动,及销售点、服务点、配送点,从点到网的网状式发展三大特点,对企业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他介绍,结合深耕制造领域30多年的经验,在赋能物流企业更好地服务中国制造的基础上,目前,企业正在加速开展行业供应链服务,特别是在西南区域重点聚焦了“农资”、“轮胎”、“电商”三大行业,提供了完整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实现了单仓到仓群式发展,为合作伙伴提供一体化物流供应链服务。截止目前,累计直接服务大型货主企业已累计达174家,其供应链整体运营效率提升30%。

据了解,传化智联在渝还开创性地打通了白俄罗斯工业奶粉的回程“专列”,让全程运输时间从原来的60天缩减到25天。同时借助“陆海新通道”,一次不到10天时间,东南亚的葵花籽油等便可以源源不断拉回重庆,再快速分拨给国内生产制造企业和贸易商。预计每月可开行4个专列,年度集装箱达1200个,贸易额超1.5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