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北将又添“大水缸” 御临河上将形成2.9平方公里人工湖面
12-27 19:1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910533)-20191227184131_副本_副本.jpg

△碑口水库效果图

渝北将新增“大水缸” 了!以后还有望成为乡村旅游观光地。12月27日,重庆市渝北区碑口水库正式开工,预计2023年10月建成。工程建成后可进一步加强渝北区水资源战略储备,并将在御临河上形成2.9平方公里的人工湖面。

设计灌溉面积4.52万亩

△开工仪式现场

重庆渝北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黄波介绍,碑口水库工程是一座以改善生态环境、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应急备用水源、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的Ⅲ等中型水利工程。

项目位于渝北区御临河下游河段,坝址位于统景镇、石船镇交界的游家沱处,项目总库容650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186米。

工程由枢纽工程、供水工程、灌溉工程三部分组成。

具体来说,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1670万立方米,其中改善生态和应急备用用水10385万立方米,灌溉1285万立方米,灌区主要分布在统景、大盛、石船3个乡镇,设计灌溉面积4.52万亩。

项目建设工期46个月,12月27日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10月建成。

将成新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3910531)-20191227184134_副本_副本.jpg

△碑口水库效果图

碑口水库将加强渝北区水资源战略储备,提升御临河片区水生态环境,推动统景片区环湖经济开发,并作为两江新区龙盛片区、统景片区、麻柳沱片区的应急备用水源。

值得一提的是,将在御临河流域内形成2.9平方公里的人工湖面。以后湖光山色,可以观景休闲。

“石船镇辖区面积129.7平方公里,人口6.7万,是渝北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镇,全镇农业人口众多,农田水利工程建设对农业农村发展影响深远。”石船镇党委书记李祥泽介绍,碑口水库建成后,一是大幅提升水位,为石船、统景、大盛生态涵养区及农旅发展提供水源保障;二是为龙石片区未来发展提供储备水源;三是为水利发电提供电能;四是提升了辖区的泄洪排洪能力。

(3910537)-20191227184146_副本.jpg

△附近村民来看开工仪式

开工的地方就位于渝北区石船镇民利村,村主任方玲高兴地说,“我们村有秋桃等特色水果和农产品,随着水质和环境的改善,会吸引更多人来村里,并助力乡村振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