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辽宁凌海市海上乐园违法围海填海近千公顷
05-15 21:24:08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5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辽宁省委、省政府进行反馈。督察组指出,辽宁省凌海市在主导推动的海上湿地乐园项目违法围海填海近千公顷,且涉及违法审批、未批先建。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生态环境部获悉,凌海市还在明知该项目围填海面积超过自身审批权限的情况下,仍不惜弄虚作假,肆意变通,曾分散审批登记海域使用权,并假借发展围海养殖的名义进行用海审批。

 

沙盘图.png

▲违法填海项目示意图(1-5为与东围堰相连接的填海工程,6-10为与西围堰相连接的填海工程)

当地政府主导 海上乐园项目违法围海填海近千公顷

2018年11月20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对辽宁省开展“回头看”并统筹实施渤海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期间,发现辽宁省凌海市在主导推动“龙海馨港旅游有限公司海上湿地乐园”(以下简称海上湿地乐园)和“大凌河口至张家公路”(以下简称大张公路)项目上违法违规围海填海,搞变通、乱作为,性质恶劣。

据了解,凌海市位于渤海辽东湾畔,域内拥有重要的大凌河口滨海湿地。2014年4月,凌海市政府与龙海馨港旅游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书,确定在渤海大凌河入海口西侧海域开发建设海上湿地乐园项目,凌海市政府承诺为其提供6万亩滩涂、浅海使用权,并负责办理海域使用权证。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涉事项目东、西围堰围海面积已近千公顷。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称,2015年2月,龙海馨港旅游有限公司在未办理用海手续的情况下开工建设,2016年9月围填海工程基本完成。该项目由东西两个围堰组成,东围堰围海面积约305公顷,人工岛等填海面积约20公顷;西围堰围海面积约621公顷,人工岛等填海面积约39公顷。

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东围堰区域还压占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240公顷。

污染前后对比.jpg

▲大张公路“海上”路段

督查组还指出,2016年,凌海市政府还利用围堰作为路基,为海上湿地乐园项目配套建设大张公路,全长26.4公里,路宽12米,包括310米的龙海1号桥和156米的龙海2号桥,计划总投资1.75亿元。目前,已经建成18.7公里公路和龙海2号桥。

另外,2015年9月,凌海市政府以海上湿地乐园项目为依托,申报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并于同年12月获批。2016年9月,凌海市政府申请设立大凌河口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海洋公园),于同年12月获批。2018年9月,因海上湿地乐园项目侵占辽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生态环境部约谈了锦州市政府。

凌海市为企业围填海作保障 分散审批登记海域使用权35宗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涉事项目所处区域为辽东湾农渔业区,禁止建设旅游开发项目。但是2014年4月以来,凌海市先后9次召开会议推动海上湿地乐园项目,并且将海上湿地乐园项目作为发展特色旅游的龙头项目列入《凌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根据我国《海域使用管理法》,海上湿地乐园项目用海面积大于100公顷,属于国家审批事项;《辽宁省海域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围海30公顷以上60公顷以下的项目用海由地市级人民政府批准,报省人民政府备案;围海60公顷以上100公顷以下的项目用海,由省人民政府审批。

为推进这一海上旅游开发项目实施,凌海市政府明知是旅游开发用海,明知围填海面积超过自身审批权限,但为推进项目建设,不惜弄虚作假,肆意变通,采取“化整为零、分散审批”的方式,并假借发展围海养殖的名义进行用海审批。2015年3月至2017年9月,先后审批登记海域使用权35宗,其中将西围堰围海海域拆分为29宗小于30公顷的项目,将东围堰围海海域拆分为5宗小于30公顷的围海养殖和1宗开放式养殖用海项目。为了掩人耳目,还将这35宗海域使用权分别登记给龙海馨港下属5家子公司及4名员工,为企业围填海行为保驾护航。

现状对比.jpg

▲东西围堰

锦州市没有及时制止 反而鼓励和支持

督查组指出,锦州市不仅没有及时制止违法项目建设,反而给与鼓励和支持。2014年5月,锦州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关于锦州市龙海馨港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海上湿地乐园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上做出批示,要求支持项目建设。

就辽宁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中依然存在的问题,督察组认为,其原因是锦州及凌海市两级党委、政府没有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重发展、轻保护,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片面追求经济增长。凌海市政府甚至在2017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明确指出辽宁省违法围填海问题突出的情况下,仍然顶风推动项目持续建设。

辽宁省及锦州市两级海洋部门主动作为不够,未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凌海市海洋部门日常监管失职,对违法问题视而不见,致使违法项目边罚边干,造成严重生态破坏。

锦州及凌海市两级发展改革委和交通部门没有认真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要求,违规审批大张公路项目,为违法项目建设配套设施,造成国家资金浪费。辽宁省交通部门把关不严,安排资金支持违法项目建设,鼓励违法行为。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调查频道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