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评论:杜绝高校“天价”宿舍重现,需要查清背后有无利益关联
08-28 11:45:4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媒体曝光河北一高校出现“天价”宿舍,两人间住宿费一年1200元,服务费高达1.4万元,设备使用费另算。如此高昂的收费情况,引发网友热议。

据透露,该高校是因为宿舍紧张,不少学生就只能选择住社会力量办的鹏远公寓。在此之前,学校没有提前告知学生相关的住宿情况,新生对住宿事先并不知情,直到登记缴费时才发现自己被“坑”了。

整个事件的背后,有太多的真相需要揭开。

首先,入住过程不透明,学生没有相应知情权。看似学生“自愿选择”,实际上学生们在入住之前并无知情权,学校并没告知学生其入住的是自由定价的社会公寓,而是安排统一入住。背后则隐藏着学校与商家达成一致的结果,学校对高价住宿是否知情,学校与商家双方背后有无利益关联,这需要有关部门调查。

学校床位紧张,无法提供充足的住宿,但是为了维持生源,和社会机构合作联合提供住宿等服务,这可以理解,但前提是要考虑到学生这一群体的经济实力,最起码要坚持质优价廉的公益原则,而不是强行买卖,高价牟利,将学生当成了牟利的工具,这就有违办学的初衷和本意。作为学校,如果在其中没有利益牵连,起码也是审查不严,有疏忽大意的责任。

其次,这类社会公寓虽然属于自由定价,但也要合情合理,有根有据。原本1200元的住宿费,却收1.4万元的服务费。很难想象,除了保洁人员整理卫生、公共设施维护之外,还有什么特殊服务需要收取这么高的费用?这也需要有关执法部门进行调查。

好消息是,8月27日下午,据秦皇岛新闻网消息,对于秦皇岛鹏远高校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收费问题,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已经约谈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和鹏远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其严格依照国家法律和政策,做好学生后勤服务工作,依法依规维护好学生合法权益。

据悉,秦皇岛市政府已经成立联合工作组进驻学校开展工作,对网上反映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调查结果将适时向社会公布。

我们期待着真相揭开,而要杜绝类似事件的继续发生,不仅需要高校提高相关政策的透明度,增加学生的知情权,而且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监管,才能防止类似不合理的高价收费重现。

上游新闻 王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