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济南绕城高速穿越齐长城规划被否续:建桥梁跨越遗址细化方案上报待批
11-12 14:20:4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0日,山东济南市大西环工程建设部发布环境影响报告书以及公布参与说明书,披露了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大西环)的详细走向以及建设细节。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注意到,项目建设方将采取建设桥梁(中桥)跨越方式避开齐长城历史遗址。目前,细化后的方案已上报国家相关部门,等待审批。

1df73560b750787d7136f41d6f0ddb2b.jpg

▲齐长城遗址。图片来自网络

今年10月18日,上游新闻刊发《济南绕城高速规划穿越齐长城遗址 被国家文物局否决》报道显示,10月14日,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发布《关于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建设项目的意见》表示,该局暂不同意在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划内实施济南绕城高速二环线西环段(大西环)建设项目,并要求补充拟建项目穿越齐长城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段保护范围的长城本体保护方案。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项目方根据现场调勘,高速公路与长城线路交汇区域未发现有长城遗存,可能是受晚期扰动及基建耕田等活动,原齐长城墙体早已被破坏。现场调勘发现的齐长城遗存都是在南北两侧山坡及山顶上。另外,虽然大西环穿越地段未见有齐长城遗存,但日后高速公路施工区域距离齐长城原址还是比较近,施工活动势必会对齐长城经过地带的景观地貌造成影响。

17b77da4a96965b656cb091a1af16876.jpg

▲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项目规划图。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最新公布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此次大西环项目部对齐长城遗址区域进行了细化。其中,采用中桥跨越薛峪东山至北傅庄北山齐长城段以及跨越薛峪东山至马家峪西北山齐长城段。

“这次区域细化是根据文物部门意见修改的,我们将进一步收集遗址堆积状况和文物信息,配合考古专业机构进行考古性挖掘工作。”济南绕城高速大西环项目负责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项目方根据文物部门制定的相关保护性挖掘方案,对文物保护区域的位置、规模进行放样并散布石灰线;在高速公路临近齐长城遗址保护区域路段两端,设置有明显的文物保护标志。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济南大西环路线全长103.880公里,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赵克

0e75d9958560ae2812f53b2083f0a05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