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追忆“反腐斗士”杨维骏:晚年嗜好喝冰水,曾持续举报多位云南重量级官员
06-10 13:58:49 来源:上游新闻

“以丹心照万民,甘造坎坷不甘驯”,这是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自己书写挂在屋内的一句话。6月9日下午18点03分,这位1922年出生的老人因病与世长辞,享年98岁。

6月10日上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前往杨维骏家中。杨维骏女儿杨多琪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家属目前在家中设立了灵堂,“但只是供家人悼念追思,目前暂不接受公众的悼念,感谢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杨多琪表示,今天晚些时候,云南省相关部门将就杨维骏的生平、简历等发布权威消息,相关信息以官方发布的为准。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杨维骏生前朋友、亲戚等多人陆续前往灵堂致哀,小区内没有摆放花圈、张贴挽联等。

杨维骏的妻子王婉琪告诉上游新闻记者,5月初,杨维骏因身体着凉,引发肺部感染,之后病情迅速恶化,6月9日下午18点03分,因抢救无效去世。6月12日,杨维骏的遗体告别仪式将在昆明跑马山公墓举行。

微信截图_20200610140027.png

▲6月10日,杨维骏家属在昆明金牛小区设立了灵堂,供家庭追思。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杨维骏1922年3月出生于云南昆明,是云南名将杨蓁之子。1945年,杨维骏从云南大学政治系毕业,同年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云南省临时工委副主任委员,云南大学学生自治会主席。新中国成立后,杨维骏历任民盟云南省委秘书长、副主任委员和中央委员,云南省第五、第六届政协副主席,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2019年5月10日,上游新闻记者曾在昆明采访了杨维骏老人。因为患有多种疾病,头发花白的杨维骏行动缓慢,走路必须拄着拐杖,只能一步一步地慢慢前行。脑供血不足、失眠、高血压、糖尿病,多种疾病缠身的杨维骏晚年有喝冰水的癖好,妻子王婉琪将使用过的玻璃奶瓶清洗干净,装满水后放入冰箱冰冻,杨维骏每天都要喝不少冰水解渴。

2010年,为了帮助昆明市郊区农民解决耕地被毁坏、强征的问题,当时已经88岁的杨维骏,和失地农民代表一起,坐着省政协配给他的黑色奥迪轿车,前往云南省国土资源厅反映问题。“公车上访”随即引起舆论热议。不久之后,因持续举报白恩培、仇和、秦光荣等云南政坛昔日的重量级官员,杨维骏成为了著名的反腐斗士。

2014年8月,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因严重违纪违法被相关部门调查,当地普遍认为与杨维骏坚持不懈的举报有较大的关系。2019年5月10日,杨维骏在昆明的家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除了对白恩培进行过持续的举报之外,在秦光荣担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自己也对其进行过实名举报。

微信图片_20200610140010.jpg

▲2019年5月,杨维骏在家中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 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白恩培在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曾提出“全域发展”的理念,无视国家对基本农田政策,大力推行征用农田的政策,这种举措被杨维骏多次举报。秦光荣从白恩培手上接过省委书记一职之后,改变了白恩培的城市发展思路,将“全域发展”改为了“用地上山”。杨维骏对上游新闻记者表示:“用地上山没问题,也符合国家的政策,但这些话都只落在了嘴上。”

“秦光荣口是心非、言行不一,在调动特警和当地农民发生严重冲突的事件之后,他只是以不再征用基本农田这样的承诺来敷衍了事,根本没有其它任何惩处措施,我就此以个人的名义向中纪委进行了举报。”杨维骏虽然已经97岁高龄,但和上游新闻记者一谈到当年被他举报过的秦光荣、白恩培等人,他的思维瞬间就变得十分清晰,开始侃侃而谈。王婉琪对记者表示,“老爷子就是这样的性格,生活上不是很方便,但只要一谈到反腐,马上就来了精神。”

杨维骏近年来集中精力撰写了《杨维骏争鸣文集》和自传,字数共计七八十万字,内容包括了史学重点问题、亲身经历的多年革命、反腐经历等,“一定向真理低头,绝不向谬误退让”,是他为自己的文集所提,也是他的人生格言。

对于云南政界近年来多名重要官员落马一事,杨维骏认为,反腐还是应该坚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一原则,“权力大了没人管,而且集中在少数人的手中,没有人可以制约。只有按制度办事,官再大也不能让一个人说了算”。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d2aae7a120902127a69b404fecef1af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