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重庆农商行即将登陆A股 一大批银行正在“涌入”A股
09-08 19:1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首家“A+H”股农商行来了!9月6日,证监会披露,按法定程序核准了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这意味着,重庆农商行距离登陆A股只有一步之遥。在登陆A股之后,重庆农商行将成为A股第34家上市银行,也是今年重庆第二家上市公司。据了解,今年银行IPO提速明显,今年上市的银行至少在7家以上。同时,目前还有包括重庆银行在内的17家银行排队候场,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上市仍然是是资本市场的大戏。

timg (3).jpg

重庆农商行将登陆A股

9月6日,据证监会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以下企业的首发申请: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农商行),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业内人士指出,按照程序,预计下周启动招股。

据了解,重庆农商行A股上市,是今年8月15日在证监会2019年第10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获得审核通过。此次证监会核准其首发申请,意味着重庆农商行长达600天的A股IPO之路即将迎来完结篇,重庆农商行将成为A股第34家上市银行。

同时,除了今年5月成功上市的有友食品,此次重庆农商行IPO,将是重庆今年第二家上市公司,也是首家“A+H”的内地农商行。

资料显示,重庆农商行的前身为重庆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重庆市辖区内39个区县行社。后通过改制重组,重庆农商行于2008年6月27日正式设立,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全国第三家省级农村商业银行。截至2018年年末,重庆农商行总资产已达9506.18亿元。而据今年6月最新消息,其资产规模已突破万亿元大关。

2010年12月16日,重庆农商行成功在香港联交所H股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村商业银行、首家境外上市地方银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

按照招股书申报稿,重庆农商行A股的上市地点为上交所,拟发行不超过13.57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1.95%,发行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按发行上限计算,发行完成后总股本不超过113.57亿股,其中A股数量不超过88.44亿股,H股数量不超过25.13亿股,其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承销商为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

2018年,重庆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260.92亿元,同比增长8.85%;净利润91.64亿元,同比增长1.73%。今年1月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132.7亿元,同比微增0.06%;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57.51亿元,按年增长18.94%,每股盈利0.58元。

银行IPO提速掀起上市潮

对于银行股来说,今年无疑是一个登陆A股的“丰收年”。

据统计,今年相继有紫金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青农商行和苏州银行挂牌上市,加上9月6日获得IPO批文的重庆农商行和8月29日过会的浙商银行,这意味着,今年A股上市银行数量至少达到7家以上,超过2017年和2018年上市银行数量的总和,创三年新高。

而此轮银行上市潮,源于2016年银行上市再次开闸,当年有包括上海银行、贵阳银行等8家成功上市。2017年则陷入低迷期,仅有张家港行1家银行上市。2018年,银行上市数量有所增多,成都银行、郑州银行和长沙银行3家银行实现A股挂牌上市。

进入2019年,银行上市的节奏明显加快,今年上市银行至少在7家及以上。截至9月5日证监会最新数据,除了已经过会的银行,A股排队银行还多达17家,有10家已经处于“预先披露更新”审核状态,5家银行属于“已反馈”状态,2家银行属于“已受理”状态。

这意味着,如果后续排队银行上市进展顺利。那么,2019年银行时尚的数量,有可能超越2016年。

“在监管层鼓励银行补充资本的大背景下,A股银行IPO提速非常明显。”海南旭日盛德资产管理公司黄昌全表示,事实上管理层也是希望将商业银行的机遇和风险市场化。

黄昌全表示,同时从银行自身来说,只有融入资本是很长,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现在银行的竞争实际上是非常激烈,银行需要新的发展空间。”黄昌全说,所以可以看到,银行对于IPO非常积极,整个银行股的IPO可以说是提速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A股的火热,H股市场却没有往年银行上市热闹。今年以来,H股市场仅7月18日迎来晋商银行1家挂牌上市,同时,递交申请版本的排队银行仅贵州银行1家。而2018年相继有甘肃银行、江西银行、九江银行、泸州银行4家银行在H股挂牌上市。

重庆银行等17家银行排队

根据证监会最新数据,目前A股IPO排队候场银行多达17家,且银行类别齐全。可以看到,未来银行上市仍然是资本市场的一出大戏。

从地域分布来看,沿海发达省份的排队银行最多,17家银行中有13家位于我国沿海地区。其中,位于广东省的拟上市银行最多,有广州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东莞银行和广东顺德农商4家;其次为江苏省,有江苏大丰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3家。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目前有一家银行——重庆银行正在排队。重庆银行作为四家注册地在重庆的银行之一,2013年成功在香港上市,成为首家上市的内地城市商业银行,其回归A股也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重庆银行IPO首次预披露时间为2018年6月15日,保荐机构为招商证券。按照计划,重庆银行此次A股IPO拟发行7.81亿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A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9.08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23.29亿股。

从银行类型来看,随着前期大量股份行和城商行的上市,目前排队银行中,冲刺IPO的银行主力军是农商行,数量多达11家。其中,仅今年受理的就有4家,分别为广州农商行、广东南海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和广东顺德农商行。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IPO排队的银行中,还有一家十万亿级别邮储银行。邮储银行也是最年轻的国有大行,是六大国有大行中唯一一家没在A股上市的银行。

2016年9月,邮储银行在H股上市,今年谋划A股IPO事项,于6月25日获得证监会受理,6月28日,正式披露招股说明书,目前审核状态为“已反馈”。

今年上半年,邮储银行营业收入1417.04亿元,同比增长7.02%;归属银行股东净利润373.81亿元,同比增长14.94%。截至今年6月末,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0.0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79%;负债总额9.5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89%;存款余额达到9.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49%;不良贷款率继续较其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至0.82%,拨备覆盖率达到396.11%。

“这么多家银行排队,银行上市的‘后备军’应该是非常充足,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肯定还有更多银行上市,这是大势所趋。”黄昌全表示,银行扎堆A股上市,事实上对于股民来说肯定是好事,因为可选择性更多了。同时,大金融板块一直都是稳定指数的板块,如果商业银行经营得当,股价能够中长期走强,对于整个银行板块都会有正面影响,也会对稳定大盘起到正面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