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提出“六个钱包买房”的樊纲,两年前还说“年轻人不该拿父母积蓄购房”
04-26 07:12: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六个钱包买房,你愿意吗?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六个钱包买房”的言论,因为直戳年轻人内心之痛而引发争议,被推上热搜。

8253081ccb324a3688c6177deeb8dff7.jpg

来源:央视财经视频截图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在“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中表示,

“你们夫妻两个的上面的六个钱包都起作用的话,你的父母一个钱包,你的爷爷奶奶一个钱包,你的姥姥姥爷一个钱包,你的爱人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父母,能够为你付首付的话,那我说你还是买房好,对不对?”

当然,樊纲也说,“这(买房)要取决于每个人的很多因素,比如说年轻人如果工作还不是很稳定,还在变化、迁移过程当中,就不如租一个小房子住。”

樊纲抛出的“六个钱包买房”论,其核心要义还是上车,即使以“掏空六个钱包”为代价。

30903bd7a05e44f995ec0463bfc81181.jpg

有网友评论称,“六个钱包,竭泽而渔,不光剥削你的现在,连整个家庭的过去和未来都要算计”。更有甚者直呼,“六个钱包,四个都是棺材本”。

但是仅在两年之前,樊纲对此还是持有完全相反的态度。

樊纲2015年在《开讲》中表示,年轻人不该拿父母积蓄购房。

樊纲在国外有很长的任教经验,相较于国内父母倾尽全力为子女购置一套房子的现状,他在国外所教授的大学生不仅不可能在买房的时候接受到来自父母的物质帮助,甚至在整个研究学习阶段的学费也需要通过自己勤工俭学来负担:“所以年轻人要思考自己的发展,将来才能挣更多的钱,能够买更多的房。”

所以青年代表提问有关买房的问题时,樊纲当即反问,“你还在拿着父母的钱来买房?”他表示,希望所有的子女能够在学有所成之后懂得反哺:“年轻的时候正是自己发展的好时机,上学这个事是没有第二次机会的。所以如果父母现在要给你出钱,先不要买房,要更加努力奋斗,才能回报父母。”

对于樊纲的这番言论,有媒体评论,很多年轻人面对“六个钱包”论,心情想必很复杂。如果“六个钱包”只能付首付的话,即便能够买房,也意味着月供完全要自己偿还,父母再也没有能力帮你了。这个月供,就成为实实在在的负担,未来的自己,收入只能增加,人生只能成功。

“六个钱包”并不是纯粹的经济问题。它集纳的是夫妻双方家庭过去的全部人生,是用全部的“过去”,换取一个争取光明“未来”的资格。

“过去”是沉甸甸的,而“未来”之所以是“未来”,则是因为它是不确定的。两者的反差,注定对“当下”产生一种压力,由房产证上署名的那两个年轻人来承担。

风险也是显而易见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的养老问题怎么解决?除了退休金,没有别的积蓄。父母一辈,退休后的人生如何安排?

(资料来源:国是直通车、新京报、腾讯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