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山区儿童设计省心校服 重庆小学生获“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金奖
08-11 20:02: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441252_副本.jpg

8月10日,第十三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颁奖典礼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 会场上传了好消息,重庆巴南区融汇小学学生何忠原为山区儿童设计的省心校服获得发明金奖。

省心校服可大可小可长可短

融汇小学科学教师余建梅11日带着刚刚领到金奖的何忠原还在北京,因为机票紧张,归心似箭的师生只能在京多待一天。

电话中,余建梅老师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何忠原的现场答辩很精彩,评委会给予了高度评价。

何忠原是四年级学生,因为并不是第一次参加科技大赛,他落落大方,井井有条地介绍自己作品。“评委老师,您好!这是我发明的作品:山区儿童省心校服。怎么省心呢?目前,我国还有近七千万左右的边区人民未脱贫,要让这些地区的孩子每年换校服还不太现实,要是有一种校服可以变大、变小,变长、变短,这样的校服是不是很省心呢?我设计的校服就有此功能。”

为做出省心校服,何忠原收集了多种可以调节衣服大小、长短的材料,有魔术粘贴、鱼眼铁圈、隐形扣子、拉链、伸缩带等,最终做出了五代作品。

他说,第一代作品:通过魔术粘贴,调节校服的长短(它的不足是很硬,容易拉扯掉);第二代作品:用鱼眼铁圈,调节长短(牢固性欠佳);第三代作品:用隐形扣子,调节长短(整体十分美观,但调节较麻烦);第四代作品:通过多排拉链,既可以调节长短,又可以调节大小,另外还新增了一个手电筒,可以夜晚照明(但整体不够美观);在第四代作品的基础上,不断改进,终于做出了最完美的第五代作品。

“我的省心校服有两大特色。—是,绿色环保,节能减排。隐形的上下拉链,可以调节校服的长短,而且美观;腰部增加伸缩带调节大小,适应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二是,夜晚出行,省心安全。在衣领上设计一个安装电筒的部分,山区早晚走路照明,遇到危险可当求救信号灯,也可随意拆卸,方便携带。在衣服背后新增了反光条,夜晚遇到车辆更加安全。”自信的何忠原,作品得到了评委的认可。

评委赞校服设计创新又节能

据了解,“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是经科技部批准的唯一以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青少年科技活动奖项,迄今已成功举办了13届,参与的中小学生超过100万人,在国内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届发明奖吸引了国内外37支代表队参与,收到参赛作品2935件。而最终评仅选出金奖30名、银奖60名、铜奖180名。

赛后,余建梅老师跟评委交流获知,“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过程依照“新颖性、创造性、实用性、参与度”的标准,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地方筛选、网上申报、网上初评、现场展评四个环节进行选拔。

“这件省心校服的特点比较突出,创新点比较新颖,有一定的市场使用价值。重要的是它考虑到了贫困山区家庭的经济能力,有针对性地设计,绿色环保,节约能源。”一位评委说。

设计初衷来自一则教育新闻

何忠原设计这件省心校服耗时半年,他说自己的设计初衷来源于一则关于山村的教育新闻,他看到电视里贫困山区的孩子,很多穿的校服都是别人捐赠的,要么大,要么小,很不合身,于是就想如果有一件可以自由调节大小、长短的校服,山区的孩子就能穿得舒服合身了。

何忠原爸爸是巴南中学的物理老师,也许是耳濡目染,受到爸爸的一些影响,喜欢思考,且动手能力很强。在余建梅老师眼中,何忠原爱好广泛,喜欢跳拉丁、打乒乓球,特别喜欢研究汽车,家里有各种各样类型的汽车模型,经常自己动手改装,创新思维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也养成动脑动手的习惯。

去年,何忠原也参加了第十二届宋庆龄发明奖,他为山区儿童发明的一个作品:太阳能聚光笔,在山区晚上停电可以写字、照明,荣获了银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