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烟者投保人寿险要加价?监管部门:纯属误读!
08-14 19:04: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日开始,抽烟的人若是投保商业人寿保险,同样的保额产品,抽烟者将支付更高的保费。”14日,针对朋友圈和各种保险贴吧里流传着的这个消息,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核实得到的回答却并非如此。

抽烟者投保人寿险要提价?

抽烟者投保人寿险要提价?近一段时间来,在微信朋友圈、各类保险贴吧流传着一个消息,说是从今年10月1日起,抽烟的人要是投保商业人寿险,即便是同一款产品,将比不抽烟的人支付更高的保费。

经过一番查询,我们注意到,消息出自一篇名为“保险产品将发生N点变化”的文章,文章中提到在10月1日“134号文”执行后,吸烟者保费更高。

而文章中所提及的“134号文”,就是前不久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简称“134号文”)。而该文的生效执行日期确实是今年10月1日。

就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求证,得到的回答是:纯属“误读”。

鼓励根据健康状况差异化定价

事情究竟是怎么回事?不少人在朋友圈,或是贴吧都在询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找到了保监会发的这个文件,文件中确实对吸烟有提及,但文件原文是: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吸烟状况等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

鼓励保险公司差异化定价,并不意味吸烟人群的费率就会升高。

重庆保险业一位资深人士在分析后认为,吸烟者保费支出更高的说法,应该就是源于对文件中支持、鼓励差异化定价而衍生出的观点。可是,他们没有注意到的是,有一个关键前提是“健康状况”。

这位人士解释说,在保险业,尤其是商业人寿险领域,投保人的健康状况才是核价、定价的标准,并不等同于抽烟的就比不抽烟的保费支出高,这纯属误读。

亚健康人群费率增加是趋势

在此次采访中,我们也得知,虽然网上流传的“抽烟者投保保费更高”存在误读,但是保监会文件中提出的,支持、鼓励依据投保人健康状况差异化定价,这将是未来商业人寿险的方向。

中国人寿重庆分个险业务负责人程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亚健康”人群多缴纳保费是很正常的,当然过度吸烟造成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的人群也不例外。因为保险公司承保时会要求被保险人提供体检报告,以此来衡量保费高低。

这就像车险一样,事故、擦挂、违章少的车辆保费自然低,反之则高。同理,身体健康的人群购买保险时会一帆风顺,而保费也会相对少很多。

不过,重庆多家保险机构人士说,依据保监会的这项规定,从保险公司的人员、成本、系统、产品等各方面来看,即便10月1日执行,立即启动实施如此精细化差异化的定价还不太现实。

现实案例:

长时间抽烟确有可能被拒保

抽烟者投保,并不等同于就要支付较高的保费,但是长期抽烟者,确实有可能在投保时支付较高保费,甚至被拒保。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多家保险公司后发现,各家公司“拒保人群”大体一致,其中长期抽烟的投保人,确实可能被列入拒保人群。

重庆某人寿险核保部工作人员谭女士说:“保险是保终身的,因此在承保过程中必须严格把关,条件非常苛刻。甚至同一类型的疾病史,由于被保险人的年龄、性别、购买险种不同等,审核的结果和加费的标准也可能会不同。”

市民王女士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2017年3月初曾在朋友推荐下购买了重庆某寿险公司的一款年金保险产品并附加了重疾险。“3月中旬,我接到保险公司的电话,告知被拒保了。保险公司说我血压较高,体重也超标了。要么让我增加保费,要么拒保。当时我很生气,觉得这是保险公司在歧视我,我把此事投诉了,在了解事情经过后给我回复是:保险公司无责。

针对王女士的遭遇,保险业人士给出的解释是,保险不是有钱就可以随时买到的商品,很多保险公司在承保或理赔时,都有一张 “黑名单”。

据悉,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健康风险有严格的审核程序,对患有疾病乃至仅有疾病前兆的准客户,会采取加收保费、延期承保和拒保等方式处理。

就王女士的案例,保险业相关人士表示,“非健康体”对寿险核保而言,看的是疾病的隐患,即便被保险人血压、血糖没有发展到高血压病、糖尿病的程度,如果其身体有这个倾向,那么保险公司核保人员就有可能因此要求客户增加保费或拒保,此举并不是歧视客户。

新闻多一点》

那些和抽烟肥胖有关的保险事

2008年,英国多家寿险公司就对肥胖的投保人“明码加价”这一做法会让这类人群的保费额外增加约50%左右。而给出的理由是:肥胖可导致癌症、心脏病、肝病和糖尿病等诸多健康问题。

2012年,成都某保险公司推出了一款定期寿险保险。其条款中,将是否抽烟作为评判被保险人健康等级的第一级风险指标,因此被戏称为‘抽烟保险’。在该保险的条款中,“非吸烟群体”分为“超优体”、“优选体”、“优标体”、“标准体”4个级别;而“吸烟群体”则分为“次优选体”、“次标准体”……此保险一度被批为“歧视”,保险公司则坚持认为自己没有错,因为以健康指标区别保险群体在国外很普遍了。

2015年,澳大利亚卫生部的一份调查报告让本国烟民们“炸了锅”,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人认为吸烟者应该缴纳更多的健康保险费用来确保公平。但是,澳大利亚健康保险的条例中并不允许有不同的缴费比例,其目的是为了确保医疗保险可以照顾到所有病人。所以,这份调查报告被澳大利亚烟民口诛笔伐,最后也只能不了了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