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宫崎骏的动画,一起来享受园艺生活!
08-14 08:15:27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喜欢上某个人、某件事、某个职业,有时候,只需要一个理由。就像喜欢上宫崎骏的动画,只因为那里有着可以让人心神激荡的园艺世界。

虞美人盛开的山坡

1.jpg

魔女宅急便

我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抵也就如此吧。

2.jpg

当看到这样的花房,吊篮、绿萝、狼尾草、牡丹……这是一直以来梦寐以求的生活环境啊!被植物包围的感觉太美妙!

10.jpg

每天推开窗,蔷薇花的香气夹杂着清晨露水里的泥土气息,就这么悠悠地飘了进来。一天的心情都会很明媚吧。

11.jpg

不管是蓝天白云还是青山绿水,不管是自然风光还是庭院精致,都满满充盈着平和安宁,以及对园艺美好的执念。

12.jpg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宫崎骏在动画里描绘出了一幅幅美丽的园艺场景,用每一朵花、每一棵树,甚至每一朵白云,传递出和平、环保、博爱的讯息。

阿莉埃蒂对着镜子转圈的这个场景,不知撩动了多少小女孩的爱美之心。

3.jpg

梦想中的卧室,应当也是这般绿意盎然,温馨浪漫才是。植物雕花的木床,案头的玻璃瓶里永远是新鲜的花朵。吊钟花做铃,麦穗做插花装饰。就连墙面的彩绘也是妥妥的植物元素。满满当当的一屋子,园艺感爆棚。

龙猫

动画的开头部分,花了很大一部分篇幅描绘了小梅和姐姐看到新家时候的雀跃心情,对大自然一切都是那么好奇,即使是对着摇摇欲坠的白色花架,也能玩上半天。

4.jpg

踩跳着池边大大小小的驳岸石,裙摆飞扬。池边一丛蓝色的鸢尾开的正好,正是万物生长的人间四月。

5.jpg

慵懒地躺在这片绿意环绕的山林之中,蝴蝶为舞,绿叶为盖。时间仿佛也在这刻静止。

千与千寻

这部动画可以说是百看不厌,故事充满寓意、情节感人至深、人物活泼生动、画面惟妙惟肖,最妙的就是各种花花草草将整部动画点缀得更加唯美动人。

6.jpg

连着茶室的日式小庭院,没有大刀阔斧的人工匠气,有的只是一树繁花、几丛绣球、云朵一样的常绿灌木,以及被岁月磨圆的汀步石和一扇轻盈的小木门。隔着屏幕,仿佛都能听到推门而入的“吱呀”声。

7.jpg

这样的繁花似锦,似水流年。

8.jpg

就连这一片田园气息浓重的菜园,也是一番别样的美感。

9.jpg

是不是快要被美哭了?不要着急,我们一起在这部动画里慢慢寻花。

香豌豆花

15.jpg

第一个场景中千寻手中拿的那束花应该是香豌豆花。形状如蝴蝶般楚楚可怜的花,花语是“永远的离别”。

16.jpg

瑞香

17.jpg

图中右边的应该是瑞香,瑞香又称睡香、蓬莱紫、风流树、毛瑞香、千里香、山梦花,瑞香科瑞香属植物。原产中国长江流域以南,后传入日本。

18.jpg

绣球花

19.jpg

白龙和千寻身后的为绣球花。绣球花别名:八仙花、粉团花、草绣球、紫绣球、紫阳花等,在日常生活和园艺中都少不了它。绣球花花型丰满,大而美丽,花色鲜艳,在南方应该属于比较好养活的一种花卉了。

山茶花

20.jpg

通往锅炉爷爷的小门,红色单瓣山茶花开艳,灼灼其华,尽显灿烂热烈之美。茶花的品种很多,这里应该是单瓣的大花金星品种。

21.jpg

杜鹃花

22.jpg

图中千寻身后的应该都是杜鹃花,左边粉色杜鹃,右边黄杜鹃。篱笆内的杜鹃花修剪成球形,花团锦簇,汤婆婆还是一个满有生活品味的人啦。

23.jpg

月季花

24.jpg

白龙领着千寻去找父母的时候可是出现了很多花,这里左下角黄色的应该是月季。黄色红边,难道是黄和平?

25.jpg

凌霄花

26.jpg

图中右上角那一串应为凌霄花,凌霄早在春秋时期的《诗经》里就有记载,当时人们称之为陵苕。家庭庭院中常常会看到花开满枝的凌霄探出墙外,分外妖娆美丽。

27.jpg

夹竹桃

28.jpg

图中左边应为夹竹桃,也有人说是石楠杜鹃,但是石楠杜鹃为灌木不会这么高的,而且石楠杜鹃叶片椭圆状,图中的叶片更细长,小编认为应该是夹竹桃。夹竹桃的叶片如柳似竹,红花灼灼,胜似桃花,花冠粉红至深红或白色,有特殊香气,是有名的观赏花卉;此外,夹竹桃有抗烟雾、抗灰尘、抗毒物和净化空气、保护环境的能力。要注意的是它的叶、树皮、根、花、种子均含有多种配醣体,毒性极强,人、畜误食能致死。

豌豆花

29.jpg

豌豆花别名香豌豆,豌豆花枝、叶秀雅,花姿轻盈别致且色彩艳丽,春夏可移植户外任其攀援作垂直绿化材料,或为地被植物。也可用于盆栽供室内陈设欣赏,美化窗台、阳台,花架,篱栏或用于花坛配置。还可作冬春切花材料制作插花、花篮、花圈、花束、餐桌装饰等。

30.jpg

萱草

31.jpg

图中右下角的花应为萱草,别名黄花菜、忘忧草、川草花等。萱草不等于黄花菜。黄花菜是萱草属植物的一种,但除黄花菜外的萱草属植物多半不可食用,注意识别。

32.jpg

鱼腥草

33.jpg

图中白色小花应为鱼腥草花,家中有小院的种上一点也不错的,白色的小花点缀其中挺好看的,而且鱼腥草也是一味药。但要谨遵医嘱,不要自行服用。

34.jpg

(来源:绿植养护、园艺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