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丨重庆的历史名人旧居,哪些留下过你的足迹?
08-16 12:15:01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

抗战时期的重庆,聚集了全国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教等领域的精英人士及国际知名人士,他们曾经生活工作过的旧居,随着时光流逝,那些当年极具建筑风格,有的正在被人们遗忘,有的已经改变了模样。

周恩来旧居

土木小院把家安

地点:周恩来故居两处,一是红岩村13号,即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二是曾家岩50号。

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有办公楼、礼堂、招待所、托儿所、厨房等5幢土木结构房屋。南方局领导机关及机要电台部门秘密设在二、三楼内。周恩来、叶剑英、王 若飞、邓颖超等人曾在这里长期坚持工作。为了便于和社会各界人士来往,1939年2月邓颖超以周恩来名义租下曾家岩大部分房屋作为南方局部分办公、住宿用房,对外称周公馆,现为“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曾家岩分馆”,尚基本保持原貌。

宋美龄旧居

素雅小楼

地点:在今中山四路36号(原德安里103号)

现为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办公大楼,尚基本保持原貌。建国后,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两南军区司令员贺龙,曾在此楼居住。该建筑是抗战时期宋美龄在市区的居所,为坐北朝南、一楼一底带露台的素雅小楼。在1940年至1942年,她与大姐宋蔼龄、二姐宋庆龄一道在重庆共同致力于创办工业合作社、抚恤孤儿、组织战地医疗救护等工作,经常冒着危险到大轰炸现场、伤兵医院进行视察和慰问。

宋庆龄旧居

静谧花园

地点:在今两路口新村5号(原中山三路新村3号)

走进宋庆龄故居,可以用质朴来形容这儿的设施,从故居环境就可以看出宋庆龄谦和宁静的秉性。如今,这里为宋庆龄旧居陈列馆,尚基本保持原貌。这幢楼房原是国民政府外交部接待站,后来让给宋庆龄居住的。抗日战争时期,宋庆龄曾两次来到重庆,在重庆生活、工作四年多。

史迪威旧居

外国友人的特色生活

地点:在今李子坝嘉陵新路63号(原嘉陵新村宋子文公馆)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著名的四星上将、抗战时期担任中国战区参谋长的史迪威将军,在重庆办公和居住地的“史迪威旧居”,北临嘉陵江、南依鹅岭,是一栋依山就势而建的西式别墅,这是目前我市保持较为完好的抗战遗址,也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平台,先后接待了美、英、法、德、俄、加拿大等国的友人十多万人。

宋子文旧居(怡园)

大隐隐于市

地点:在今上清寺四新路19号

“怡园”半隐在一座小山丘上,曾为战时期国民政府高官宋子文的公馆。“怡园”的房屋共三层,建筑外表为全石砌成,二三楼设计有大小不一的阳台,是一座哥特式风格的砖石城堡。抗战期间,曾作为时任国民政府外交部长、行政院长的宋子文的公馆,国共军事谈判期间,美国总统特使马歇尔也曾在此居住。重庆解放后,“怡园”一度为政府机关招待所使用,后于1992年3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郭沫若旧居

生活与创作不冲突

地点: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西永镇香蕉园村(全家院子)

重庆郭沫若旧居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政治部第三厅和文化工作委员会旧址,旧居占地面积10190平方米,建筑面积1566平方米,建筑风格为清晚期四合院,穿斗结构,小青瓦屋面,斜山式屋顶。在重庆期间郭沫若还完成了《屈原》、《虎符》、《高渐离》、《棠棣之花》、《孔雀胆》、《南冠草》等历史剧的创作。1946年5月,郭沫若离开重庆。院子里丝毫没有奢华繁复的装饰,相信如此静谧的环境可以使郭沫若先生精心创作。

冯玉祥旧居

爱国将军的平淡生活

地点: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镇白鹤村。

深黄色木板建造的墙壁,小青瓦铺制而成的屋顶和上下两重堂的结构,组成了一座典型的渝东民居建筑,该建筑为土木结构,单檐悬山式屋顶,小青瓦铺面,穿斗式梁架。抗战期间冯玉祥携夫人李德全及其子女在此工作,生活了七年。旧居展厅共分为“旧居概述”、“将军风范”、“从军北洋”、“挥师北伐”等10个主题,同时还陈列着冯玉祥将军的许多图片、著作、绘画、题字和实物资料,展现了冯玉祥爱国爱民、情系抗日、为争取和平民主而奋斗的一生。

林森旧居

山城小院内有乾坤

地点:今李子坝正街186号

原刘湘公馆,现为四川省造纸研究所办公大楼,尚基本保持原貌。林森后迁居山洞林园。林森为国民政府主席,曾任国民政府主席长达12年,是辛亥革命的先驱,孙中山的得力助手和亲密战友,也被称为“平民元首”。林森为最先到达重庆的政府高官,故有“第一下江人”之称。

张治中旧居(桂园)

古建文物中的秘密花园

地点:沙坪坝区土主镇三圣宫村

“三圣宫”为依山就势而建的坡地院落式建筑,占地面积5333平方米。原为清代庙宇,是宗教文化中少数现儒、 释、道三教合一的重要古建文物,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抗战期间著名爱国将领、“和平将军”张治中曾在此地居住和办公。旧居占地面积5536平方米。旧居陈列着张治中在抗战期间用来保管军事地图、秘密文件的保险箱,白市驿守备区国防工事位置要图,1949年10月19日毛泽东给张治中签发的任命通知书等。

原标题:探寻重庆历史名人旧居 山城时光里曾有我的足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