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你涂对了吗?国际标准是两张纸的厚度
08-16 15:19: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几天,因游泳引发的皮肤疾病增多。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数据显示,进入夏季以来,平均每天要接诊5-6例游泳引发皮肤病的孩子。医生提醒,孩子游泳最常见损伤的就是日光性皮炎,户外游泳前家长应为孩子涂抹防晒霜。可防晒霜,你涂对了吗?

孩子游泳易患日光性皮炎

家住沙坪坝的8岁女孩优优,就是一名日光性皮炎小患者。优优游泳后3天,泳衣以外的皮肤都红彤彤的,又痒又痛,还出现了许多密密麻麻的小丘疹。据儿童医院皮肤科医生任发亮介绍,孩子夏季游泳最常见的皮肤问题就是日光性皮炎。此外,还有日光性白斑,较严重的还有日晒伤。因为夏天紫外线太强,而小区游泳池通常设在户外,孩子游泳时露在外面的部分会直接接触到强烈的紫外线,由于孩子皮肤比成人抵抗力要差,直接接触紫外线照射的部分就容易发红,并伴有痒、痛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水疱。

涂防晒霜,国际标准是两张纸的厚度

任医生建议,户外游泳前家长应为孩子涂抹防晒霜,一般推荐出门前20分钟涂抹,无论是晴天还是阴天,都要使用防晒霜,衣服遮盖不到的裸露皮肤都应该涂上防晒霜,重要部位有面部、上肢、耳朵、胸前、后背。防晒霜不能涂抹太薄,国际使用标准是2mg/cm²,也就是约两张纸的厚度。如果一罐防晒霜,您一年半年都没用完的话,那用量肯定是不够的。还要多次涂,汗水、游泳等原因可以让防晒霜失效,建议在户外每2小时补涂一次。

日晒问题,首先做好冷敷处理

如果孩子皮肤出现红斑伴痒痛表现时,任医生建议:首先给孩子做好镇静舒缓,也就是冷敷处理。刚开始晒伤的时候,被晒伤的皮肤会有充血红肿,还会有疼痛的情况,此时给孩子冷敷或用毛巾包裹冰袋,可以起到减轻红肿和疼痛的作用。如果日晒伤经过冷敷或冷水冲洗仍然明显,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外用安全有效的抗炎药物,比如地奈德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出现严重而广泛的日晒伤或头痛、眼睛不适、发热等情况,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最后,给予补水保湿处理,红肿消退后皮肤会出现干燥甚至脱皮的现象,所以在红肿消退后要及时使用保湿补水的润肤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