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十六年的皇帝生涯,溥仪为何如此钟爱西餐?
08-16 13:55:55 来源: CCTV4

640 (1).webp.jpg

末代统治,16年奢靡君王梦;一纸公文,逊帝梦断紫禁城。

清朝的末代皇帝回归平民之前的最后岁月,过着怎样的生活?末代皇帝为何钟爱西餐呢?

公元1924年12月,一天清晨,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打破了紫禁城的宁静。内务府大臣跑进储秀宫,气喘吁吁地对储秀宫内坐着的人说:“皇上,皇上……冯玉祥派军队来了!说民国要废止优待条件,拿来这个叫签字⋯⋯”

640.webp.jpg

大臣口中的“皇上”不是别人,正是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作为清朝的末代皇帝,溥仪经历了从帝王到平民的传奇一生。他三岁继位,坐上了大清朝的金銮宝座。但是,三年后,辛亥革命爆发,溥仪被迫退位。

640.webp (1).jpg

由于袁世凯追求个人私利,当时并不完全废除帝制。当时的民国政府与清室协商,同意溥仪暂居紫禁城,每年支付清室费用400万两银元。就这样,溥仪在紫禁城里过起了小朝廷的生活。

溥仪当时的生活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先看看他的早餐。

随着太监一声声的“传膳!”,溥仪的早膳就开始了。几十名穿戴整齐的太监组成传膳队伍,抬着膳桌,捧着朱漆食盒,浩浩荡荡直奔养心殿。在一份清宫档案中记载,溥仪的早膳有26道菜,山珍海味决不逊于他的祖辈。

640.webp (2).jpg

溥仪进宫到被冯玉祥逐出宫的16年帝王生涯里,清朝衰败的命运并未影响到他的吃穿用度。正当小皇帝渐渐厌倦宫中生活时,在他14岁那年,宫里来了一位外国人,对他产生了重大影响。这个人就是英国人庄士敦。在庄士敦的影响下,溥仪的生活开始西化。

640.webp (3).jpg

1921年,迷恋西式生活的溥仪将宫中耗资巨大、令他食而无味的御膳房裁撤。然后,将储秀宫后殿丽景轩改为番菜房。丽景轩里,有西式餐桌、西式高背椅、西餐具等,还配有咖啡桌椅、日本银质茶具,以及钢琴等。

640.webp (4).jpg

溥仪招进四位厨师,专做西餐。包括面包、汽水、咖啡、奶油冰激凌、麦片、牛奶等。每日早膳,溥仪要吃番菜三份,晚膳要吃番菜三份。

640.webp (5).jpg

溥仪习惯的西餐菜谱是两菜一汤,一份点心,再加上若干面包、水果。有时候,他会连续半个月都吃西餐,少的时候一个月也要吃上十天八天。有时,即使正餐不吃西餐,也让厨师给他做一个汤。

640.webp (6).jpg

溥仪最爱吃的是罗宋汤。将牛肉煮熟,土豆、胡萝卜、西红柿去皮,油热后将奶油、蔬菜一同翻炒就可以出锅了。罗宋汤可以就着全麦面包食用,在当时的紫禁城是时髦又前卫的吃法。这些菜品在如今的寻常百姓家仍然广受喜爱。

640.webp (7).jpg

空旷寂寥的紫禁城经常回响着溥仪和婉容的笑语声。他们一起骑车、打球、吃西餐。溥仪、婉容、文绣,这些小朝廷的最后主人,在这座古老的宫殿里留下了他们最后的肆意青春。

这种安享尊荣的生活所造成的花销,没落的小朝廷承担得起吗?

溥仪曾亲自算过总账,不算一年到头不断的点心、果品、糖食、饮料,仅一个月消耗的猪肉、猪油、鸡鸭、鱼虾蛋品就上万只,花销14794两白银。显而易见,这些银子除了贪污中饱之外,差不多全为了表示帝王之尊而糟蹋了。

640.webp (8).jpg

在此之前,虽然溥仪曾撤销御膳房,设立野意膳房番菜房,仅饮食一项每月已经比之前节省八万多元,但仍入不敷出。溥仪不得不把膳费定为每月四千元,减少每餐种类。尽管这样,还是维持不下去。1924年,溥仪不得不撤去番菜坊。

640.webp (9).jpg

就在溥仪撤销象征着西化生活的番菜坊不久,紫禁城就匆匆地与它的最后一任主人告别,末代皇帝溥仪的宫廷生涯就此结束。

原标题:十六年的皇帝生涯,溥仪为何如此钟爱西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