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面文艺,记忆美好,沙坪坝区将打造全国首个缝纫机博物馆!
08-21 13:00:59 来源:沙坪坝微政务

很多了解英国的朋友都知道,伦敦街头有一座别样的缝纫机博物馆,那里充满着厚重的年代感与美好的记忆,因而备受推崇,游客众多。

1.jpg

(网络图)

然而,如今我们并不用艳羡,因为就在沙坪坝,一座崭新的缝纫机博物馆,也将和我们见面。

全国首个以缝纫机命名的博物馆

2.jpg

(网络图)

近日,沙坪坝区文化委发布消息称,为保护、抢救本土工业遗产,丰富沙磁文化内涵,沙坪坝区拟在原红岩缝纫机厂旧址(即现重庆S1938国际创客港)内筹建“缝纫机博物馆”,并力争在今年春节时投用。

3.jpg

该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以缝纫机命名的博物馆。

4.jpg

▲在重庆缝纫机厂原址上打造的国际创客港

曾风靡山城的红岩缝纫机厂

5.jpg

说到红岩缝纫机,不得不说它曾是一个时代的标志,也是一代人乃至几代人的时代记忆。

8.21.03.jpg

▲资料图:上世纪70年代缝纫机生产线

原红岩缝纫机厂,位于沙滨路的重庆大学老校区下,那里曾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重庆缝纫机厂,生产的红岩牌缝纫机家喻户晓,是当时风靡整个山城的畅销品牌。

6.jpg

▲沙坪坝区滨江路上重庆缝纫机厂原厂房

在缝纫机最畅销的时代,厂里月产量达2万余台,职工达2000余人。而作为上世纪集体记忆“三转一响”之一,缝纫机也随之承载着诸多的乡愁记忆。

目前已征集到缝纫机约400台

然而历史的迭新,并不会忘记这样重要的时刻,而是将赋予它新的生命!

7.jpg

从2013年起,沙坪坝街道便开始启动博物馆筹建的相关工作。并在全国各地寻找缝纫机文物,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已征集到的缝纫机已经有400台左右。

8.jpg

而在收集到的缝纫机中,除了我国大多数省份的厂家品牌之外,还有欧美国家的、日本等东南亚国家的多种品牌。同时还征集有数百件相关配套实物、缝纫机纸质文物。品牌不可谓不丰富;数量不可谓不繁多;种类不可谓不齐全。这个暂名为“沙坪坝缝纫机博物馆(陈列馆)”的展示中心值得我们期待。

缝纫机博物馆未来规划

9.jpg

根据初步规划,拟建的缝纫机博物馆面积约1200平方,其中展览区800平方米,互动体验区、文创研发与展示区、管理功能区、文库区各占100平方米。

10.jpg

展品有缝纫机实物400台,相关配套实物200件,纸质文物400件,合计1000件。

11.jpg

该博物馆不仅会根据历史展示大量的特色缝纫机,还会展示配套的相关桌椅、瓷盆、钟表等日用品,让游客全方位了解这项文化。

12.jpg

瓷盆

促进沙磁文化产业园建设发展

13.jpg

缝纫机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万千美好回忆载体的缩影。在沙滨路筹建一个特色缝纫机博物馆,填补了沙滨路没有博物馆的历史空白,必将显著提升沙坪坝区的文化品位,促进文化产业的兴起和繁荣!

8.21.04.jpg

沙坪坝区倾情打造的全国首个缝纫机博物馆,充满了岁月的痕迹,象征着时代的变迁,这里有好多好多美好的回忆等你来寻!你期待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