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张以敦煌壁画古法制成的泥板画正在重庆展出
08-25 08:04:16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拓扑 西遇霞光》展览现场。

8月24日晚,由敦煌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的《时间拓扑 西遇霞光》展在位于南滨路的原·美术馆举行开幕式。两部“重磅”动画片《莫高霞光》《夏虫国》,以及700张以敦煌壁画古法制成的泥板画,在这场综合艺术展上亮相。

展览现场循环播放的《莫高霞光》《夏虫国》均由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的青年艺术家汤柏华执导。其中,动画片《莫高霞光》讲述的是唐贞观年间,28岁的大唐和尚玄奘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以无比坚韧的意志,超越身体的极限,终于走出莫贺延碛的故事。

为什么用这么“笨拙”的方法拍一部只有7分钟的动画作品?汤柏华表示,自己是想用这样的方式向敦煌致敬,向中国的传统文化致敬。

另一部时长17分钟的动画片《夏虫国》完成于2014年,其画稿绘制于石膏板上。该片在国际影展上大获好评,先后入围第60届奥伯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第24届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第68届爱丁堡国际电影节、第7届波兰国际动画电影节……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2日,免费对公众开放。

重庆日报记者 兰世秋

原标题:原·美术馆举行《时间拓扑 西遇霞光》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