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说这位老民警很凶 为何又向他敬礼为他点赞
10-16 18:1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1016181604.jpg

他为什么不穿雨衣

邵钢在1986年参加公安工作,现在是南岸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西区大队的民警。他在巨成龙湾十字路口处执勤已经4年了。4年里,常有网友看到他在雨天不穿雨衣,就站在雨中指挥交通,这是为什么呢?

并不是民警没有配发雨衣,而是邵警官常常“来不及穿”。

邵钢说,他现在的临时办公室,就在执勤的路口旁。即使不在早晚高峰期,只要他发现楼下车多堵车了,他都要下去疏导一下。用老邵的话来说——

“我看到路口开始堵车,就冲下去了……”

按照规定早高峰时间是7点30分到9点,可邵钢有时6点30分就站在路口了。有时是因为来不及穿雨衣,有时是因为雨越下越大,邵钢不肯离开岗位上楼去换雨衣。

夏天太阳大,邵钢却也一直坚持站在马路中央,任由骄阳炙烤。他解释说:“驾驶员时刻看到有交巡警在执勤,这样就不会违反交通规则,路面就会更顺畅了。”

downLoad-20171016181622.jpg

他真的那么严厉吗

发帖的网友在回忆2014年的帖子时说,“起初对这位警察叔叔的印象就一个字——凶,两个字很凶,三个字非常凶。每个车都要管,红灯还没亮,就不允许车子通过了……有一次老公被拦了,教育了,语气一如既往的很凶。但是话刚说完,就跑到另外一面去拦了一个本来该右转却直行的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邵钢说话不快不慢,十分温和,似乎和网友描述的“非常凶”有些搭不上边。

邵钢解释说,在路口执勤时,他确实如网友所说的那样“凶”,不过他说这样的严厉,是为了交通更加顺畅,让更多的司机舒心。

“巨成龙湾十字路口平时车就很多,现在很多司机不守规矩,为了赶时间抢道。这一抢道,就会影响后面的很多车。”邵钢对这样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是毫不手软的,即使在等红灯时,有车辆压线了,他也会上去吼上两句。

他背对红绿灯也能准确指挥

每当红灯即将亮起时,邵钢就会走到斑马线附近,朝着前来的车辆摆一摆手,让司机减速不要抢时间。

如果网友们再仔细点观察,就会发现,就算邵钢背对着红绿灯,也会知道红灯绿灯什么时候亮,准时向车辆和行人打手势。这又是什么技术呢?

邵钢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说,多年的经验,让他在心里对红绿灯的时间有了准确的把握。巨成龙湾十字路口是青龙路和大石路的交界路口,四个路口有4组交通信号灯。邵钢只要看其中一组红绿灯的剩余秒数,就能推算出其他3组红绿灯的时间,甚至他还能推算出下一个路口红绿灯的时间。

执勤时最让邵钢高兴的事情是:经常会有路过的司机,摇下车窗来向他敬礼。这时他会弯下腰,凑近了说上一句:“谢谢!”

对工作一丝不苟,节俭朴实,为人和善,这是同事们对邵钢的评价。网友们看到的是邵钢认真负责,坚守岗位,执法公正严厉的一面。如果你和他对话,了解了他的故事,就会感觉到他名字中“钢”字的含义,那么的坚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