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网上线 重庆忠县打造全国最大柑橘交易中心
10-17 08:37:05 来源:重庆晚报

柑橘网发布会现场

重庆晚报消息,昨日,由国内知名农业互联网公司北京农信互联与忠县政府联合打造的柑橘网正式上线。

传统的柑橘产业大县,将借助互联网及电子商务先进技术,打造出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中心。

“到2020年,柑橘网用户总数争取达到10万,累计实现交易额达到100亿元。”忠县县委书记赖蛟在柑橘网上线仪式上表示,忠县的最终目标,是要形成柑橘产销大平台、柑橘品牌大平台和柑橘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研发中心。

拟建100个运营中心

此次发布的柑橘网,以忠县为中心,将全国柑橘产业链上的投入品企业(化肥、农药、种苗、农机等)、投入品经销商、柑橘基地/农户、柑橘贸易商、柑橘深加工企业、柑橘批发市场、物流企业、金融机构等相关主体,聚集到交易平台上,开发出柑橘全产业链“数据+电商+金融”三大平台。

为此,柑橘网还在重庆忠县、广西、福建、四川启动线下运营中心11家,忠县的运营中心已于近日开业,服务面积超过16万亩,拥有136个柑橘种植基地、35家连锁经销商、120个乡镇服务网点,力争到2021年销售额突破1亿元。

像忠县这样的运营中心,柑橘网在全国拟建100个。赖蛟表示,通过5年的努力,忠县将力争建成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中心,最终形成柑橘产销大平台、柑橘品牌大平台和柑橘价格形成中心,产业信息中心、科技研发中心。

种植户可望增产增收

“今年,又将是忠县柑橘的大年。”来自忠县春垦农业开发公司的负责人涂海兵告诉记者,公司在忠县共承包了7000亩柑橘林,原来的柑橘林大都以生产加工果为主,一亩的效益也就2000-3000元,2013年起春垦公司开始进行品种改良,大部分柑橘林都换栽了新的品种,主要以鲜果销售为主,大部分柑橘林的效益今年将首度兑现。

涂海兵表示,忠县的柑橘大多数仍以传统销售模式为主,按照原来的市场规律,产量大就会导致价格下跌,种植户最怕遇上这种增产不增收的局面。今年江西、广西等主产区由于病虫害的影响大量减产,借助柑橘网这个平台,忠县的柑橘可以拓展到更广的市场,种植户可以卖到更好的价钱,解决增产不增收的问题。

半城山水满城橘

“长江柑橘产业带是全国柑橘优势产业带,重庆属于长江柑橘产业带优势区域和全国柑橘无疫区,在全国柑橘区域布局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随着全国柑橘产业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重庆更具立足中西部、辐射全国的重要区位优势。”忠县农工委书记袁德祥表示,柑橘产业位居重庆七大特色产业之首,2015年重庆柑橘面积已达300万亩、总产250万吨。

忠县也形成了长江两岸柑橘生态走廊和沪渝高速沿线百里柑橘长廊,尤其是“中国柑橘城”的命名,为忠县赢得了半城山水满城橘的美誉。

赖蛟表示,忠县在柑橘产业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两中心(柑橘国际协同创新中心和全国最大的柑橘交易中心)、两基地(全国最大的橙汁加工原料种植基地和全国一流的柑橘加工基地)。计划到2021年,交易中心的用户总数将达到10万个,线下的运营中心突破50家,力争实现交易额100亿元,利税总额达2000万元。

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任君 摄影报道

原标题:柑橘网昨日上线 重庆忠县打造全国最大柑橘交易中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