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菜“左宗棠鸡”风靡美国,湖南人都没见过!心疼老外吃的都是伪中国菜
10-16 10: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

中国新闻网微信公号消息,最近美国人因为一款“四川辣酱”彻底疯了,不仅示威、抗议,甚至大打出手惊动了警察……

一包辣酱在网上甚至卖到1200美元......这是什么辣酱?

1998年,麦当劳配合电影《花木兰》的上映,出了款名叫四川辣酱/川味酱料(Szechuan sauce)的 “周边”。

blob.png

电影下映,辣酱也迅速下架,但是仍有人念念不忘,不断“上书”麦当劳求这款蘸料的回归。

直到今年人气动画片《瑞克和莫蒂》回归了,10月7日,麦当劳又在部分美国门店限量供应四川辣酱,所以引起疯抢。

15b583706c197d9671033040e4e93bc8.jpg

说白了就是“回忆杀”

这款辣酱到底什么味道?有吃过的人说:“有点甜,有点辣”。

blob.png

中国网友精辟总结:其实就是豆瓣酱加点糖的味道……

blob.png

真正的四川辣酱是什么?川菜博物馆馆长张辉强认为,蘸过辣椒的酱都可以称为辣酱。但说到四川辣酱或川味酱料,其实就是我们所熟知的豆瓣酱。“虽然没吃过那个麦当劳的酱料,但我猜想一般都是在番茄酱的基础上加入了辣味。”

blob.png

郫县豆瓣酱 资料图

外国人喜欢的“中国菜”,要么味道有点奇怪,要么在中国根本不存在。

就拿在美国中餐馆非常流行的一道中国菜“左宗棠鸡”(General Tso’s Chicken)来说吧。

blob.png

这道菜跟左宗棠有一毛钱关系吗?并没有。左宗棠是湖南人,那这道菜是湖南口味吗?并没有,湖南人从来没听过这道菜。

做法是把大块鸡肉锤松,炸完后用西式甜酱入味,据说口味是咸、辣、甜、酸等多种味道的融合,接近于糖醋风味。

blob.png

左宗棠鸡长这样

这跟湘菜完全是南辕北辙啊!哪道湘菜是这么又甜又黏糊糊的??

据参考消息报道,这道菜的发明人——一位姓彭的湖南籍厨师1949年自创了这道菜,假托是清末湘军名将左宗棠当年爱吃的一道炒鸡块,因而得名。

纽约餐馆经营者品尝到“左宗棠鸡”后,就把这道菜带到了美国,改良成了和最初的味道截然不同的偏甜、粘稠口味,从而迎合喜甜不喜酸的美国消费者的胃口。

据说,彭厨师看了美国“左宗棠鸡”的照片后说:“简直瞎胡闹。”

blob.png

美国人喜欢的“中国菜”还有这些:

李鸿章杂碎

blob.png

这道菜在美国流行了100多年,冰箱里有什么残羹剩菜拿来大火快炒,上面再盖个煎蛋,好了,一碗李鸿章杂碎就成了。

美国版蟹肉馄饨

blob.png

美国人很喜欢吃这种里面包了蟹肉和奶油干酪的酥炸馄饨,但中国没有这种吃法。

牛柳爆炒西兰花

blob.png

这道菜真的没什么不好,只不过以前东方没有你们西方人吃的西兰花这种蔬菜。

美国的中餐应该可以自成菜系吧?

你们以为西方人吃的中国菜我们不同很正常,日本韩国的“中国菜”应该跟我们差不多吧,太天真了。

blob.png

猜一猜这是一道什么中国菜?

blob.png

猜到算你赢!这道菜叫“麻婆茄子”,听过麻婆豆腐,鱼香茄子,你告诉我麻婆茄子是什么??

在日本的美食神剧《孤独的美食家》里,中华料理的煎饺长这样↓

blob.png

馒头像我们的富油包子

blob.png

日本人最喜欢的麻婆豆腐是这个色↓

blob.png

其实这也很正常,就像加州没有牛肉面,新奥尔良并没有烤肉,澳门没有豆捞,重庆鸡公煲跟重庆没有半毛钱关系,国外的“中国菜”也不那么中国。

大家都喜欢吃想象中的异域美食,其实还是自己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你们开心就好。

原标题:湘菜“左宗棠鸡”风靡美国,湖南人都没见过!心疼老外吃的都是伪中国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