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医一周出三个命案现场累得拿不稳手术刀
12-11 07:1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王灿 警方供图

45岁的王灿是市局刑侦总队法医勘验大队副大队长,21年从业生涯,她已记不清直面过多少犯罪现场。她一次次为死者“代言”,破解死亡密码;而她的家人予以最大的支持和鼓励,王灿才得以勇往无前。今年,王灿家庭获评重庆最美家庭。

2010年2月,王灿随丈夫来到重庆,进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工作。

几年前,一名30多岁的女子死亡,怀疑是从高处坠落。王灿赶到现场后发现,死者身上的青紫痕迹并不明显,且骨折的伤处没有出血的迹象,而在死者的颈部还有一条不明显的勒痕。她据此分析死者是在死后才从高处被抛下。

判定为他杀后,民警迅速开始搜索现场物证。距离死者不远处,有一小堆垃圾,其中,一个新鲜苹果核、一个喝过的带吸管的空牛奶盒引起王灿的注意。“说不定是嫌疑人留下的。”事后经比对查证,确实是嫌疑人留下的,为锁定嫌疑人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2年,在一周的时间内,王灿连着出了三个命案现场。

“那也是第一次看见王灿累得连手术刀都拿不稳,掉到了地上。”一名同事回忆说。那之后,王灿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住院手术。那是她20年来唯一一次长时间离岗。

经历多次放疗、化疗等系列治疗,王灿的病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休息10个月后,她主动向单位申请复工,重返法医岗位。

最开始,领导一再劝王灿好好休息,不着急回来工作。后来,鉴于王灿一贯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领导同意她回来上班,同时考虑其身体状况,不再让其勘察现场。

王灿告诉记者,刚复工初期,她走路都有点高一脚、低一脚的。投入工作后,身体反而恢复更快,差不多一年后,她的身体就基本恢复正常了。

重返岗位后,王灿主要负责参与全市各大要案的基础把关、分析、会诊,区县案件的分析指导等;平均一年参与80起案件左右。同时,她还会承担一些课题研究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王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