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56个民族村落拍结婚照 年轻夫妻回渝开特色民宿
12-20 07:38: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人拍摄的民族传统服装结婚照 受访者供图

耗时一年半,深入56个民族村落,拍摄56种不同民族的结婚照后,年轻夫妻小姬和三兽(均为化名)举办了一场难忘的婚礼。回到重庆后,两人开了一家民宿,融入少数民族元素,受到游客追捧。

56场婚礼 56个少数民族故事

小姬和三兽来自北方,考入重庆同一所学校。两人后来在西藏旅行中认识,从校友成为情侣。大学毕业后,两人拼命工作,努力攒钱。2015年8月,他们领了结婚证,没有举办仪式,而是筹划着一场专属婚礼——去56个民族世居地拍摄结婚照,然后结婚。

“走进少数民族村落,真正了解少数民族文化,穿着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拍摄一张意义深刻的结婚照。”经过将近一年的旅行计划制定,2015年9月25日,小姬和三兽从重庆出发,开启了一场独一无二的新婚旅行。

在西藏林芝,他们去寻找全国人口总数最少的少数民族——珞巴族。在珞巴族世居地,小姬和三兽走访了博物馆、文化馆等地方,但都没找到令他们满意的珞巴族传统服装。最终,他们在一个村子里偶遇林宝,一位珞巴族传统服饰传承人。

拍摄时,三兽所穿男子服饰充分显示出山林狩猎生活的特色:羊毛织成的黑色套头坎肩,长及腹部;背上披一块野牛皮,用皮条系在肩膀上;帽子用熊皮制成,帽檐上是带毛的熊皮圈,后面还缀一块方形熊皮,十分坚韧,又能起到迷惑猎物的作用;再背上弓箭,挎上腰刀,显得格外威武英俊。

小姬指着照片告诉记者,这顶熊皮帽是林宝的传家宝,已有上百年历史;宝剑则显示着珞巴族曾经的狩猎故事,涂着毒药时刻准备斩杀野兽。

旅途中,小姬和三兽还开设了公众号“酋长与高跟鞋”,详细记录下拜访各个少数民族世居地的所见所闻,成为了一扇展现民族文化别样魅力的窗口。

5个房间 均融入少数民族元素

今年初,小姬和三兽历时一年半的结婚之旅结束了。他们回到重庆后,希望找一个载体,来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

一位在哈尔滨认识的朋友要去云南旅行,他向小姬咨询云南带有特色民族风格的民宿。这一问,瞬间打开了小姬的思路,“开一家民宿,融入少数民族特色服饰,让大家能通过这个小切口,更加了解各个少数民族。”

今年10月,他们位于解放碑的民宿“白日梦想家”正式营业。小姬挑选了5个少数民族的特色元素,来点缀各个房间。小姬介绍,房间以少数民族名字命名,门口挂着他们穿着该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拍摄的结婚照,进去后能看到对应民族的相关书籍与摄影集。比如独龙族女性有纹面习惯,房间里就会有纹面图案元素的抱枕、地毯;哈萨克族服饰上的刺绣精美华丽,他们就将这一元素延展到整个房间。

在二楼的平台,两人凭借旅途中的所见所闻及在当地博物馆拍摄的资料,亲手制作了两顶鄂伦春族风格的帐篷。虽受限于空间不足与没有原材料,但他们用颜色相似的材料并缩小了规格,最终打造了两顶充满浪漫色彩的帐篷。

接待上百客人 大多成为好朋友

从今年10月到现在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小姬和三兽接待了上百位客人,部分房间甚至被预订到了三个月后。而已经入住过的客人,大部分都成了他们的朋友。

“民宿最重要是要有特色、要有人情味、自然舒适。”小姬告诉记者,在“白日梦想家里”,大家会像老朋友一般相聚,一起聊天喝茶。她还会记住各个客人分别来自哪里,并根据当地喜好推荐相应的美食。此外,客人办理入住登记时,小姬会留意客人的生日,碰上入住期间过生日的客人,她和三兽就会为客人准备一份生日惊喜。

因前来询问民族文化的人太多,他们后来索性又开了一家咨询公司,传播少数民族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见习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