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遥感人工智能中心在渝成立 可查违法建筑和应急救灾
02-02 20:15: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12_副本.jpg

中心揭牌。

人员巡逻、无人机、卫星,这些都可以找到违法建筑,如今又有了人工智能的新方式。2日,国内首个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在重庆成立,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新兴技术,让城市生态建设、城市规划效率更高,应急救灾、查找违法建筑等更精准快速。

人工智能将变革测绘行业

1月,市政府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等签署了《共同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行业部门结合,并推动“智慧重庆”的建设。

在此背景下,我市筹备遥感人工智能的专业研究机构。

随着空间科学的发展,遥感技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中,遥感图像具有信息量大、数据维数多的特点,如何充分利用数据成为业内关注的热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教授表示,人工智能可以从海量数据中发掘知识信息,且处理速度快,利用人工智能处理遥感影像,将为传统的测绘行业带来变革。

新成立的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由市地理信息中心、重庆大学、武汉大学三方联合成立,打造行业领先的遥感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发平台。

研究领域主要从事遥感影像智能分析、地理信息大数据挖掘、遥感影像处理等方面的技术研究和系统开发,并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推广、科技项目申报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提取信息缩至二三十分钟

在测绘行业,我们可以用人工智能做些啥?市地理信息中心遥感所所长丁忆介绍,可以用于识别城市违法建筑、应急救灾时进行灾情的识别和研判等。以前,从遥感图上提取各类信息,是用人工的方式;现在通过人工智能海量计算来完成,效率和速度大大提高,并降低了成本。

比如,以前要从一个区域把信息提取出来,需要三、五天到一周的时间;如今利用人工智能,时间缩短到20、30分钟。要查找一个区县的违法建筑,以前采集遥感影像后,需要20-30人集中工作,并通过两到三周才能识别;利用人工智能一天就能初步识别,再通过人工筛选两三天就得出结果,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提高了执法效率。

市科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重庆正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重庆在人脸识别、智能感知等领域启动了一批科技计划重点项目,开展了100多项相关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建设了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机器人、智能制造等一批智能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同时,培育了智能物流网络、智能传动与控制技术、大数据与智能计算、生物感知与智能信息处理等80多个智能化技术创新平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