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书霸”一年借阅图书390本:是一个老师
04-24 13:32:18 来源:上游新闻

QQ截图20180424140115_副本.png

大学生最喜欢看哪些书?高校四大名著的阅读情况如何?4月23日,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了2017年各类读书状态大数据。数据显示,钱钟书的《围城》在2017年度高居百本热门借阅图书榜首。

经典人文社科持续走热

钱钟书的《围城》高居百本热门借阅图书榜首

西南大学图书馆发布了全年借阅热门的100本图书的排行榜。钱钟书先生的经典小说《围城》和去年一样,依然以全年借阅677次高居榜首。

第二名至第十名的依次是:黄仁宇先生《万历十五年》,全年借阅564次;法国作家司汤达小说《红与黑》,借阅526次;王国维的《人间词话》,借阅518次;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的《苏菲的世界》,借阅491次;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借阅439次;意大利作家薄伽丘的名作《十日谈》,358次;第8名,美国学者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338次;第9名是傅雷先生的《傅雷家书》,借阅290次;第十名是英国哲学家罗素的《幸福之路》,借阅286次。

四大名著遇冷

专家:已在中学普及,大学师生借阅自然少

上游新闻记者在大数据中发现,四大名著在热门榜中排名十分靠后,连往年比较靠前的经典名著《红楼梦》也跌落到第82名,全年借阅量仅67次;《三国演义》第89名,借阅62次;《西游记》94名,借阅58次,《水浒传》则没上前百强榜。

是不是大学生都不读这几部经典名作了呢?西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教授、传播学者董小玉认为,并不能这么主观武断地判断,现在我国中小学也大力提倡阅读名著,这四大名著已经在中学普及,大学师生借阅自然少。

书霸是一名教师:

全年借阅图书390本,主要是作教学科研用

大数据还发布了全年借阅量最大的十大书霸。名列前十名的包括3名本科生, 3名在读硕士、1名博士和3教师。其中,借阅量名列第一的是该校教学实验农场的教师王代武,全年借书390本,名列第二的是一名资源环境学院的本科生,达293本。图书馆读者服务部的张老师分析说,由于数字化图书馆的普及,纸质图书借阅量有所下降。此外,可以看出,教师和硕士、博士占了较大比重,说明,图书借阅主要是用作教学、科研之用。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通讯员 郑劲松 韩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