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排名靠后 大渡口区被市环保局商谈
07-02 19:10:3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近日,重庆市环保局建立了重点工作调度会机制,对连续两个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排名靠后的区县,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商谈、约谈、挂牌督办。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未达目标进度要求,且多月排名滞后,今(2日)日,重庆市环保局与大渡口区政府商谈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市环保局通报:大渡口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未达目标进度要求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渡口区主要存在四个方面的问题。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未达目标进度要求、排名滞后。按照市政府批准的《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渝环函〔2018〕382号)要求,“主城各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目标分别不低于300天或者比上年增加3天;空气中PM2.5年均浓度分别控制在40微克/立方米以内或者比上年下降2微克/立方米。”截至6月30日,大渡口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42天,与去年持平;PM2.5浓度为4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6%。根据目标任务分解,大渡口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应较去年增加3天,但截至今年上半年没有增加,是主城区中唯一未能达到进度要求的区;且优良天数排名连续多月居主城各区中最后一位。

扬尘及交通污染较为明显。今年上半年,大渡口区双山、新山村空气质量监测站点PM10浓度分别为75微克/立方米和70微克/立方米,均远高于主城区31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PM10浓度67微克/立方米的平均值。大渡口区南北大道工程、跳磴镇华福大道沿线、双山空气质量监测站周边等地多个建筑工地在湿法作业及裸土覆盖方面存在问题。市政道路机扫保洁率偏低,导致部分道路积尘明显。敏感点周边交通高峰时段负荷较大,拥堵情况时有发生,交通污染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

餐饮油烟污染点多量大,露天焚烧时有发生。环境敏感点周边餐饮业较为集中,通过前期整治,部分餐饮业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达不到市环保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在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医院等所有公共机构提前执行严于国家《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50%排放的要求。巡查中还发现油烟净化设施正常运行和维护率较低。已征未用地及城乡结合部农田内露天焚烧枯枝落叶和垃圾的情况时有发生。

控制夏秋季臭氧告知书发放进度明显滞后。截至7月2日,大渡口区总计发放《重庆市控制夏秋季臭氧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告知书》167份,居主城区最后一位,远低于璧山区748份、巴南区676份的发放量,不足北碚区发放量的1/5,仅占主城区及周边传输通道区发放总数的1/40。

区政府表态:一周内确立整改措施同时成立监察组

商谈会上,市环保局要求大渡口区对标进行整改,结合存在的问题,于15个工作日内制定整改方案报环保局,抄送市环境监察办,并提早组织启动实施。市环保局提出应当突出的工作重点,一是重视新山村敏感点周边机动车尾气及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双山敏感点周边工地扬尘、道路扬尘、油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以及露天焚烧问题;二是加快控制夏秋季臭氧告知书发放进度;三是强化扬尘污染控制;四是加大对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力度;五是加强柴油货车等机动车尾气排放情况的路检路查,严格按照机动车尾气排放管理要求进行执法;六是开展对辖区加油站、油库油气回收装置的检查工作,督促其安装和有效运行油气回收装置,减少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

通过今天的商谈会,大渡口区政府认识到了自己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一周之内迅速确立整改措施上报市环保局,同时立即成立环境督察组,开展执法检查工作。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大货车的尾气排放,比如将在袁茄路、西城大道附近增设卡口,管控重型货车;对一些没有采取湿法作业工地严加监管;下大力气督促一些餐饮油烟排放不达标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整改,促使其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华龙网记者 林楠

原标题:连续多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主城区排名靠后 大渡口区被市环保局商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