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为救火遇车祸瘫痪 劝妻子改嫁:别管我了!
07-02 17:35:23 来源:重报移动传媒

重报移动传媒消息,在重庆永川城区一小区内,居住着特殊的一家三口。女主人雷泽惠,漂亮娴熟,49岁,她比同龄人早早地长出了更多的白发;男主人阳吉彪,52岁,高位瘫痪在床7年了,却头脑清晰,面若桃花,谈笑风生;儿子24岁,大块头,憨厚,有时却不爱答理瘫痪的父亲。

图片

“你找个好人嫁了吧!”男主人对女主人说。“我不能丢下你。”女主人眼中有泪。“要嫁的话,妈把老汉(父亲)带上一起嫁吧。”儿子插话道。“我不嫁,你在你好我就好,我们的家就还在还好。”看着男主人,女主人柔声说道。雷泽惠和阳吉彪的眼神和对话,满含“春风十里不如你”的款款深情。 

开洒水车救火受伤,丈夫高位瘫痪

“他是从‘火坑’里爬出来的,好不容易拣回一条命。”说起阳吉彪2011年受伤,往事又涌上心头。7年后,雷泽惠已能平静地还原事情的经过。

图片

雷泽惠和阳吉彪原是双石人,经雷的孃孃牵线,雷泽惠与孃孃同事的儿子(双石农机站)阳吉彪相识相恋并结婚成家。阳吉彪高大英武,同事称他“彪哥”;雷泽惠漂亮娴熟,全职太太,结婚后大家称她“彪嫂”,夫妻俩住在双石场镇的一栋楼梯房。

图片

2000年,彪哥调到永荣镇农服中心工作,他们仍然住在双石场镇。家中,有雷泽惠洗衣做饭家务打理得井井有条,丈夫工作无后顾之忧;随着儿子的出生,一家三口的小日子过得幸福而快乐。彪哥从不管钱,工资都交给老婆管理,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男人挣钱女人花”的组合。

2011年9月3日,儿子正读高三,阳吉彪正在公休假期间。当天中午时分,阳吉彪突然接到政府电话,说有森林起火、村民房屋起火,需要开洒水车去灭火。“救火如救场!”刚端上桌的饭菜,阳吉彪饭都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立即赶赴火场。就在开洒水车去救火的途中,出车祸了,阳吉彪昏死过去,马上被送去重医附属永川医院抢救。

图片

随后,雷泽惠立即接到电话通知去医院,她才知丈夫人事不醒,随时可能离开这个世界。彪嫂非常伤心,特别害怕丈夫抛下母子独自走了。“你不能死啊!你死了我们娘儿俩咋办?”重症抢救室的丈夫处在休克中,临护室外的雷泽惠却不能进去,她心中一百遍一千遍地呼唤着他,希望他能醒过来、活过来。

抢救一段时间后,有人劝雷泽惠放弃,还有的人说治了也可能是废人一个。雷泽惠却坚定地说:“只要他还有口气在,我就要救他!”她的坚定,感染了在场的医生和永荣镇的机关干部。但人们也嘀咕:“这么漂亮的一个女人,要是老公瘫痪或成了植物人,还会不会如此坚定?” 

哪怕一线生机,也要付出百倍的努力第二天,手术结束后,医生告知家属,颈椎断了几处,高位瘫痪,但人醒了,戴着呼吸机,有些迷糊,不知自己身在哪里,也不知自己发生了什么。他的颈部切开了气管,内置了一根吸痰管;其他身体知觉、运动的功能也全部丧失。

图片

在永川重症监护室里抢救的那段时间,因为有护士,雷泽惠只是看着医生和护士忙碌;要与大家交流,只能是口形“哑语”,雷泽惠猜测其意。之后,在永荣镇政府的协调帮助下,雷泽惠带着昏迷的丈夫跑遍了重庆的几家大医院,时间最长的一次,是在重庆大坪医院医治了半年,直到返回永川,阳吉彪都晕乎乎的,不知其中周折。

雷泽惠也因伤心、疲劳,多次在重庆大坪医院附近的城里迷路。那段时间是雷泽惠最艰难、最灰暗的日子,丈夫是家中的顶梁柱,她不知道自己的努力能不能唤醒彪哥,也不知自己的前途在哪里,更不敢想象有一天丈夫离开后她和儿子该怎么办。

幸运的是,半年过后,彪哥费尽千辛万苦逃过了“鬼门关”清醒了,恢复了一些记忆。平时,他不能说话,医生告诉家人,得有人帮忙捏住内置管,才能顺畅说话。清醒后,阳吉彪的大脑思维清晰语言正常,他面对妻子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了,我这条命都是为你留着的。”顿时,雷泽惠抱住瘫痪的丈夫喜极而泣,双双泪如雨下。

图片

随后,阳吉彪回家疗养,雷泽惠学会了帮助使用吸痰机,做超雾,内置管消毒,学会按摩,伺候吃喝拉撒……每年,她都要定期带彪哥去医院检查,进行消毒、输液治疗等,每年至少住院两个月。

在医院里,护理部主任看到雷泽惠变成了一名熟练的护工,阳吉彪在她的精心护理下,身体状况很不错。便开玩笑打趣说:“你完全够格做一名高级护工了,来医院做护工吧。”雷泽惠说:“我若来医院当护工,那丈夫就没人管了。”“我好不容易才把他的命救回来,可不能忽略了。”她不愿离开,她说要照顾高位瘫痪的丈夫一辈子。 

“彪哥”劝妻嫁人,“彪嫂”不离不弃

夫妻俩之前住在双石场镇一栋楼梯房的四楼,每年至少一次出入医院,块头较大的阳吉彪的搬动、转移令人十分头疼,请人帮忙也很吃力、很费劲。有时,他会很生气,跟雷泽惠赌气地说:“你找个人嫁了吧,别管我了,我这个样子只有拖累你。”

“拖累啥,你在你好我就好,有吃有穿有我在。”雷泽惠担心再嫁会影响丈夫心情,更害怕新的丈夫会对阳吉彪不好,安慰他说:“还是原配好,有啥说啥,不用顾忌。”

阳吉彪出事以后,雷泽惠便放弃了工作和喜欢的坝坝舞,全身心照顾瘫痪的丈夫。几年来,她几乎没走过亲戚,除去买生活日用品外,从未在外逗留。

图片

“你能生存到哪个时候、活到哪个时候,我就护理你到哪个时候。”雷泽惠打消了他的顾虑,让他安心休养。虽然不一定有奇迹,但护理好丈夫是她应尽的职责。想到以前丈夫健康时,给她无忧无虑的生活,想到夫妻二十多年来,从未红过脸吵过架,她决不轻言放弃。她要用实际行动兑现结婚时的诺言“不离不弃,白头偕老。

楼梯房上下楼不便,2015年,省吃俭用的雷泽惠狠下心,去按揭了东科兰乔圣菲·好望岭小区26楼的一套电梯房,全家户口也迁移到城里。这里,离重医附属永川医院很近,进出医院都很方便。而且,若是阳吉彪身体有不适,也能及时最快就医。

彪哥大难不死,却未必有“后福”。大家感叹“彪哥”顽强的生命力,同时也被雷泽惠不离不弃的行为感动。温柔俏丽的彪嫂,在照顾彪形大汉的“彪哥”的过程中,双膝和肘部时常青一块紫一块的。因为经常跪着给“彪哥”做按摩、擦身子,帮他挠痒痒。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双膝双肘就成了今天这个样子,长满了干茧。 

你在你好我就好,春风十里不如你

图片

照顾高位瘫痪的彪哥7年来,“彪嫂”早已习以为常,视同家常便饭。每天早上,彪嫂5:30起床,用吸痰机帮彪哥吸痰;然后取气管处的内置管,进行清洗,放到锅里煮半小时进行消毒;先用开塞露,然后用手帮助彪哥大便,每天一次至少半小时;擦身子。一切收拾停当后,她才开始做早饭,喂饭、吃饭。时间已到早上9点钟左右,她则上街买菜,回来便洗衣服;洗衣时,听到彪哥管子里有声响或咳嗽,她就跑到床边帮助吸痰,有时洗衣服要来回跑几趟。晾好衣服后,她会把菜端到床边去择,以便随时照顾彪哥。

中午,做饭、喂饭。阳吉彪每顿只能吃大半碗稀饭或一小团干饭,但医生说可以少量喝酒,彪嫂便每顿都给他准备1两药酒,伺候他慢慢地喝下去,一顿饭得花1个小时以上。

图片

下午,按摩,挠痒痒,吸痰,翻身,擦身都是每天的必修课。由于彪哥气管切开放有内置管,所以平时他无法说话,若有需要,他就会咂嘴,用声音传递给妻子和儿子,表示他身体不舒服需要帮助。儿子帮助母亲照顾父亲,时间一长他也嫌烦,有时任凭父亲咂嘴很响,他也不爱答理;只有彪嫂对他不离不弃,并且随“咂”随到。

晚上9点钟左右,“彪嫂”会先睡1小时,但只要听到气管不通畅或咂嘴声,她就会立即伸手帮忙,或是吸痰,或是挠痒痒。她说,有时睡意朦胧中就伸出手去帮忙了。从彪哥受伤那天起,彪嫂就没有睡过一天的安稳觉。

每个月剃一次头,三四天刮一次胡须。雷泽惠成了“全能型”的护理员。彪哥瘫痪后的世界里,几乎全是白天,他每天不停地看电视节目。电视剧、明星演员、新闻,他比好多人都弄得更清楚,有时还摆给妻子和儿子听。“他每天只睡半小时。”雷泽惠说,这样的身体状态,她也很担心。“说不定哪天就不在了,所以,我要照顾好他,让他在世的每一天每一刻都开开心心的。”雷泽惠说。

图片“你看,我这里像不像医院?”雷泽惠指着床头的吸痰机、屋角的雾化器、床上的气垫床,笑着问。看着时不时给彪哥挠痒痒的彪嫂,那动作之熟练、自然,再看看满面红光的彪哥,若不是双腿干枯,你肯定想不到彪哥是位高位瘫痪的病人。因为,他还在跟客人开玩笑:“要不是她照顾得好,我恐怕早就见马克思去了。”接着,他又笑着说:“我这是生不如死啊,一般人都尝不到我这种滋味儿。”病床上的彪哥仍然很幽默。

“他是为了我,才支撑着活下来的。”“为你而活,我这条命都是你的。”“那以后就不要说泄气的话了。”“为你活了二十多年了,差不多了。”“好死还不如赖活着呢,你得好给我好活着。”

图片

“你现在头脑清醒,又能通过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并不落后,有时比我们两娘母还明白呢。”彪嫂一直按着内置气管,才有了夫妻俩的顺畅对话。对话的温馨减少了沉闷,抚慰着瘫痪的彪哥。

春风十里不如你!有你在,家就在;你好我好全家都好!

重报移动传媒监制/张寒微 图文/苑博、永川区永荣镇政府 实习生/莫树林 编辑/杨再敏

原标题:男子为救火遇车祸瘫痪 妻子拒改嫁照顾7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