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年内第三轮增资获批 马上金融注册资本增至40亿
07-02 19:37: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随着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业绩猛增,增资需求也愈发强烈。7月2日,记者获悉,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关于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得到了重庆银监局的批准。

增资完成后,马上消费金融新增战略融资20亿,注册资本从22.1亿元增至40亿元,成为内资第一大消费金融公司。


重百仍是第一大股东

重庆银监局下发了《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增加注册资本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渝银监复〔2018〕118号,批复内容为:一是同意马上消费金融公司将注册资本由22.1029亿元增至40亿元;二是增资完成后,马上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构成、出资金额及出资比例为:重庆百货大楼股份公司,出资金额12.4240亿元,出资比例31.060%;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公司,出资金额11.8024亿元,出资比例29.506%;物美控股集团,出资金额6.9056亿元,出资比例17.264%;重庆银行股份公司,出资金额6.2120亿元,出资比例15.530%;成都市趣艺文化传播公司,出资金额1.9960亿元,出资比例4.990%;阳光财产保险股份公司,出资金额3600万元,出资比例0.900%;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公司,出资金额3000万元,出资比例0.750%。

马上金融CEO赵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在融资方面,2016年8月,马上金融进行了第一轮融资,注册资本由3亿元增加至13亿元;2017年7月,马上金融进行了第二轮融资,注册资本由13亿元增加至22.10亿元。此次因发展需要,进行第三轮融资,新增战略融资20亿,注册资本从22.1亿元增至40亿元。


可提高借贷额度加大覆盖率

资料显示,马上金融成立于2015年,是全国首家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消费金融公司,通过大数据、AI、云计算等金融科技,布局线上线下联动的场景化消费金融服务。

去年年报显示,马上金融实现净利润5.78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87倍。今年一季度财报也显示,2018年1~3月,马上金融完成营业净收入21.33亿元,实现净利润2.5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马上金融资产总额达到330.49亿元,净资产为30.32亿元。

截止到目前,马上金融已初步形成“马上贷”“安逸花”“马上金融”三大产品体系,形成“自营+开放平台+金融科技服务”的发展模式。

对于此次增资,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资本运作角度来看,提高注册资本不仅可以提高借贷额度,还可以提高同业拆入资金总额,达到加大覆盖率,扩大市场份额的作用。

马上金融方面透露,此次增资加速提升全国业务覆盖率,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及业务灵活创新,进一步发挥放贷杠杆的作用,扩大市场份额。


【纵深】

业绩飙升带动增资需求走强 消费金融公司竞相“补血”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消费金融公司增资的消息频频出现。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已先后有中邮、招联、中原、中银、海尔消费金融等公司获银监局增资批复。

易观发布的《2018中国消费金融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底,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消费金融公司已达5家。不过,按照目前各公司披露的增资计划,这一数字将很快被刷新。

在分析人士看来,2017年消费金融行业迎来业绩爆发,由此增资的需求也愈发强烈,此外,监管对于类金融机构的杠杆监管加强,也引发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密集增资行为。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嘉宁分析,消费金融业务处于高速增长期,而目前消费金融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不足以支撑其飞速成长的业务规模。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注册资本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即可。

但资本充足率应不低于银监会有关监管要求,一般为不低于10%。增加资本金可以降低杠杆率,防控风险的同时合规发展。

此外,自去年监管对现金贷等业务进行严厉整顿后,今年消费金融行业步入洗牌期,不具备放贷资质的机构被迫退出市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