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合一 重庆打造国内首个智慧型影视城
07-02 19:19:35 来源:上游新闻

09_副本.jpg

7月2日,白沙影业暨重庆影视摄制一站式服务平台白沙站正式授牌,这标志着以智慧型、科技型、创新型为优势特色的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建设正式拉开帷幕。

04_副本.jpg

一站式服务平台提供便利

针对很多外地影业有意愿来重庆拍摄作品,但是苦于没有重庆的资源和不熟悉重庆的情况等问题,今年初,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委、市旅发委等多个部门推动建设重庆的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这也是今年我市的重点电影工作内容之一。

“来白沙拍摄电影的剧组越来越多,现在所有的协调工作由这个一站式服务平台来完成,为剧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重庆市文化委副主任朱茂表示。

“一站式服务平台”落地的第一站就落在了白沙,作为两江文化产业带的起点,白沙站的落地非常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将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打造成为中国的‘好莱坞’。”

成立于2011年10月的白沙影视基地是重庆首个以老重庆风貌和抗战题材为主题的影视拍摄基地。随着影视产业的不断发展,2016江津区制定了以白沙古镇为主,塘河、中山、四面山等为辅的“1+N”影视产业发展战略,目前白沙影视基地已拍摄影视剧作近90部。2018年,重庆市文化委规划以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为起点、巫山为终点的“沿江影视产业带”,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业界知名的影视工业网的全资子公司重庆白沙影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白沙影业”)项目落户白沙。

与此同时,重庆市制片人协会与白沙影业就促进服务平台运用签约,江津区将以此为契机,全力促进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发展,将错位一般影视基地发展模式,以白沙镇为核心,整合全区其他镇街影视资源,打造一个集智慧型、科技型、创新型为一身,依托大数据、具备互联网思维的影视城。 

05_副本.jpg

互联网影视场景库降低成本

当天下午,银美影业与白沙影业正式签订了互联网影视场景库项目。白沙影业正在打造重庆·白沙互联网影视场景库(以下简称“场景库”)。以往,影视剧组从选景到入住到实际拍摄的过程中,往往会经过剧组各重人员多次、多层的选择和调整,不仅费时,还有人力和资金。

“场景库是影视工业网基于当下的互联网理念和最新的云端技术发展起来的云端高科技制片工具。”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建立起来,就能从根源上解决掉剧组从上游到下游的一系列问题,为剧组提供足够的便利,不再到实地选景,通过场景库先确定拍摄方案,使得剧组在人力、资金和时间上的成本大大降低。

以此为契机,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动工建设第一期数字化影棚,并建设起相应的核心功能区。与此同时,影视全产业链培训,第一期的生产要素数字化、云端化,以及商业配套和生活区的招商活动,都将在今年内启动。

此外,影视工业网将会整合众多国内外顶级影视教育机构、国内外文创机构、国内影视协会、国际影视公司、国际潮流品牌和国际设备厂商品牌的资源,争取这些机构、品牌入住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

可以预见,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会是国内首个互联网云端技术融合数位知识经济的影视城。 

07_副本.jpg

打造1 + N智慧型影城 

目前,国内的影视城主要分成三大类:实景拍摄为主(如横店影视城)、影棚拍摄/数字化制作为主(如国家数字影视制作基地)和城市景点拍摄为主(如佛山影视中心),而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将集合上述三种类型的优势,以“1 + N(白沙 + 周边景区)”模式为核心,以影视产业大数据为基础,以互联网为工具,将会是一个新型影视科技为主导产业的智慧型影视城,这也预示着,如果有剧组来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拍摄,完全可以做到真正的“拎包入住”。

重庆影视城(重庆白沙)的最大优势是智慧型,负责此次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策划的影视工业网以及白沙影业已经着手开始通过互联网科技的方式来整理白沙的生产要素、并进行升级。

此外,重庆的大数据基地位于沙坪坝区的大学城,距离白沙只有高速一个小时的车程,这无疑也是白沙打造智慧型影视城的一大优势。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这个智慧型影视城的建立,也必将推动重庆的文化旅游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