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只跑一个部门!九龙坡发出首张“三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
07-02 20:42: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九龙坡区发出的首张“三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

6月30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三十一证合一”改革。作为改革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今日(2日)上午10点左右,在九龙坡区行政服务大厅,九龙坡首张“三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向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重庆麦格厨卫有限公司发出。“三十一证合一”改革有何便利?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企业要注意哪些问题?今日(2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走进九龙坡区行政服务大厅工商办理窗口进行现场打探。

企业无需再向其他部门提交备案证明

只需勾选政府部门共享信息表就可以只跑一个部门

“很便捷,只需要准备好申报材料,然后在前台填写一张‘多证合一’政府部门共享信息表,交到办事窗口就可以了。”提交完申报材料后,前来办理营业执照的重庆麦格厨卫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周欢高兴地告诉记者,没想到办得这么顺利。周欢办理的厨卫公司经营范围涉及再生资源回收经营。“多证合一”改革前,周欢需在办理营业执照后向商务主管部门提交申请材料办理备案登记。

重庆市工商局九龙坡区分局注册登记科科长高萍表示,按照改革精神,本着自愿原则,申请人可以在申办营业执照时一并提交勾选了备案事项的“多证合一”政府部门共享信息表,工作人员在注册登记业务系统中采集申请人备案信息,并通过重庆市政务信息系统共享平台推送到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这样申请人就完成了备案登记。“多证合一”改革后,申请人只需跑一趟且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即可在取得营业执照的同时完成涉及其他相关主管部门备案事项的备案登记。

高萍说,“三十一证合一”涉及20多个部门,改革前,若申请人经营范围涉及多个主管部门,则需分别跑多个部门申请办理备案。 如今,不仅手续简化了,跑路少了,有关部门信息采集、记载公示、管理备案类的证照事项,都整合到了一张营业执照上了。 

九龙坡开始试点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

递交申办材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7月1日起,九龙坡区开始进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高萍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实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改革试点的,除了九龙坡区还有两江新区、渝北区和北碚区。改革试点将坚持“自主便捷、统一规范、权责一致”的原则,除涉及前置审批事项的企业名称、应当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核准的企业名称、需报经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的企业名称等情形不适用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外,企业名称不再实行预先核准,申请人可以在办理企业登记时,以自主申报的企业名称一并申请。

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的目的在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改革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程序,赋予企业名称自主选择权,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强化不适宜企业名称事后监管,优化企业登记便利化服务水平。 

多知道点 》

“多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时间和适用范围?

从2018年6月30日起,对全市范围内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制企业法人、合伙企业、个人独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其分支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外国(地区)企业在中国境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以下统称“企业”)全面实行“三十一证合一”改革。 

企业在设立登记环节不能完整填报相关备案信息的,会影响工商注册登记吗?

企业在设立登记环节不能填报相关备案信息或填报不完整的,不适用 “多证合一”登记方式,但不影响企业申办工商登记并领取营业执照。企业可在领取营业执照后向相关证照事项管理部门申办备案。相关部门办结备案后将备案信息共享给工商部门,由工商部门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企业备案信息填报有误,需要进行调整和更正的,可向相关证照事项管理部门申办备案信息的修改或更正。 

企业可以通过哪些方式申请办理“多证合一”登记?

除“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和“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含报关报检资质)”等两个证照事项的“多证合一”登记,应当通过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全程电子化企业网上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网上登记系统”)进行申办以外,其他证照事项的“多证合一”登记,企业可以通过网上登记系统申办,也可前往住所(经营场所)所在地区县行政服务大厅工商登记窗口或工商所办理。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何浩 文/图 部分图片受访者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