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3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186亿
08-06 06:21: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4f28c5e73d210cf08a39e15d98ca43.png

downLoad-20180806061924_副本.jpg

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智能化生产车间专业设备巡检。 巴南宣传部供图

8月3日,巴南区“2018年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举行。此次集中开工活动是巴南36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之后的又一“大动作”,共涉及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86亿元。其中,二产项目21个,总投资70亿元;三产项目12个,总投资116亿元。开工项目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等行业。

10个医药项目集中开工

助推打造500亿级产业集群

据介绍,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定位发展生物医药、轻工轻纺等产业。目前,已引进医药项目20余个,产值达360亿元,智睿生物、美国Athenex制药等重点项目落户,是全市发展成效最为显著的医药集聚区。

此次,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动工的北大医疗、四川新绿色、川安医药产业基地等10个重点生物医药项目扎堆开工,总投资33亿元。其中,北大医疗创新谷重庆产业园项目将依托北京大学丰富的专家资源、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医教研体系,以及方正集团强大的资金实力和产业整合能力,搭建基础实验平台、中试小试平台、生产制造平台,提供孵创、产业、基础、可研等服务,在园区布局生物药代工基地的同时利用其平台和服务,吸引更多高端医药企业落户。

这些项目的开工,也将助推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打造500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10个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项目

入驻市级特色工业园区

连续9年荣获全市“十强工业园区”称号的巴南经济园区,是重庆市政府批准的首批省级新型特色工业园区,是巴南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主阵地、主战场,肩负着培育壮大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

目前,巴南经济园区已初步形成6大产业集群,它们是以惠科金渝液晶面板第8.6代线项目、惠科金扬产业园为代表的新型显示产业集群;以长安铃木、建设集团为代表的汽摩产业集群;以恒升珠宝、中金珠宝为代表的高端饰品产业加工集群;以恒安纸业、蓝月亮为代表的快速消费品产业集群;以曙光、耐德金工坊、宁辉为代表的楼宇工业和总部经济集群;以众恒、汉嘉为主的电气机械集群。

此次集中开工界石仪表厂项目、新康意项目二期、蓝月亮西南生产基地项目二期等10个项目,投资总额31亿元,涵盖了智能制造、新型材料、建筑制品等多个领域,将进一步优化巴南产业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做大经济总量,加速形成助推巴南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新引擎。

7个现代物流项目

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开工起航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是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国际贸易大通道而规划布局的“三基地三港区”之一,基地依托产业集聚及开放平台优势,建设集重庆商贸物流集聚区、内陆国际物流分拨中心重要战略节点及重庆内陆开放高地重要平台、重庆服务贸易特色产业园为一体的示范区。建成以来,累计引进京东、华南城、顺丰等30多个物流商贸龙头项目,被重庆市评为重点物流园区、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现代物流集聚示范区。

作为此次集中开工活动的分会场,集中开工重庆顺丰产业园、长安铃木商品车综合配送基地、京东(重庆)生态型智慧物流园等7个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其中,京东(重庆)生态型智慧物流园项目总投资不低于10亿元,项目达产后年产值不低于40亿元,年纳税额不低于4000万元。

重庆顺丰产业园是顺丰集团在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综合型电商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3亿元,达产后年产值4亿-5亿元,项目可提供就业岗位约1000个。该项目开工将大力推进巴南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助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南的综合性公路物流基地。

重大项目为何集中扎堆巴南? 

“工作效率和服务吸引了我们”

8月2日,36个重点企业集中签约落户巴南;8月3日,33个重大项目集中在巴南开工……8月初始,巴南就迎来了一个个企业集中扎堆,是什么吸引企业来到巴南?从签约企业那里,我们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在8月3日集中动工现场,入驻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多年的智睿公司老总蒋仁生给大家分享了一个“双电源”故事。

生物制药企业发展周期非常长,企业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处于研究试验阶段。如果停电一次,就可能导致一场准备已久的试验失败,停电一天就可能亏损上千万元。在了解到园区企业特殊的用电需求后,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园专门购置发电机,搭建了专属医药企业的应急电源。“工作效率之高、行动之快、服务之贴心,这让我们非常感动!”蒋仁生说。

同样的感动,也在巴南界石经济园区内上演着。汪万竹是巴南区经济园区项目促建部的工作人员,在他10多个工作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下了项目建设的点点滴滴。“绝不让入园企业输在起跑线上!”仅仅8个月就为园区一家企业修建了一座220KV专用变电站,创造了我市专用变电站最短施工纪录;引来一渠水,直径5米的管道一头接着园区一企业,一头接着巴南南湖水厂一期项目,彻底解决入园企业对水的需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通讯员 袁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