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对话3号线被咬伤男子:只说了句“不要伤及无辜”,女子就冲上来咬住了他
08-06 14:59: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在医院接受治疗的高华(化名)。

7月18日,轨道交通3号线一辆列车上,一女子因感情问题情绪失控,咬伤同车一位男子唇部,之后,该女子被成功控制。8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到被咬伤男子高华(化名),他已在医院接受上唇修复术,目前正康复中。回忆起被咬经过,高华说:当时,自己从轨道鱼洞站上车,听见女子说“要咬死全车的人”,作为退伍军人,他很自然地说了一句“不要伤及无辜”,随后,女子就冲了过来……

事件回放

女子情绪失控 3号线上咬伤乘客

7月18日下午,几段视频在朋友圈热传:一位身穿白色衣服的女子在行驶中的列车里做出各种异样的动作:跪在列车地板上、冲上去咬男性乘客……女子的怪异行动吓坏了其他乘客。有网友表示,事情发生在重庆轨道交通3号线金竹站。

当天,记者从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7月18日13时左右,四川渠县人李某(女,36岁)因与丈夫感情问题导致情绪失控,在轨道交通3号线03050列车上咬伤乘客高某(男,56岁)。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发现此突发情况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在金竹站迅速疏散乘客,并报告相关部门。

李某被控制后并移交轨道交通分局,高某也很快由120救护车送往医院救治。

说了一句“不要伤及无辜”

女子就冲上来咬住他

8月6日中午,记者在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颌面头颈外科见到了高华。此前,该科室为高华做了上唇修复手术,现在,他的上嘴唇正缝着线,但正常沟通没问题。“伤口不痛了,说话也没问题。”高华告诉记者。

高华今年56岁,东北人,一直在浙江绍兴工作。高华被咬伤的事情,家人还不知道,害怕家人会担心,他一直没给东北老家的家人说。

事隔20多天,回忆起被咬经过,高华已经很平静。“我和该女子没有任何关系,也不认识她,连她什么时候上车的,我都不知道。”他称,事发前,他从绍兴出差来到重庆,准备去江津见客户,7月18日中午12点40分左右,他在轨道鱼洞站上车。

“没想到这一趟车,让我在重庆要待这么久。”

高华回忆,一开始,列车上并无异常,然而,列车行驶中,他突然听到一女子大声说话,女子称“要咬死全车的人”。

高华是一名退伍军人,曾经当过3年兵。他称,听到“要咬死全车的人”时,出于军人的敏感,他想到提醒女子,便自然地讲了一句话:不要伤及无辜。“没想到,这句话引起女子注意,她直接冲过来,爬到我身上,就紧紧咬住了我嘴唇。”

为了不让女子伤害其他人

被咬时他抓住女子双手

高华回忆,女子力气很大,一冲上来,就死死咬住他嘴唇,同时,嘴里还嘀嘀咕咕说着什么。

“她咬住我,前后大约持续了半分钟。”

网友拍摄的视频,也证实了高华的说法。

高华说,自己受过军事训练,完全可以和女子“抗衡”,但是,为了不伤及女子,被咬住后,他只是忍痛想将女子掰开,但女子依旧紧咬不妨,“我只好先将女子双手抓住,让她不要再去伤害其他人。”

之后,女子仍紧咬他嘴唇不放,不得已,高华只好用自己的手机轻敲女子头部,并慢慢试着将女子面部推开,好不容易,女子才作罢。

高华的上嘴唇被咬掉一小块,被咬后,他嘴唇开始流血,伤口也疼了起来。疼痛中,他依稀记得,有几位操着重庆口音的乘客在说:“这位大叔受伤了,赶快报警。”说到这里,高华感慨了一句:“重庆人还是很热心。”

轨道交通工作人员发现此突发情况后,立即按照应急预案在金竹站迅速疏散乘客,并报告相关部门。女子很快被控制,高华也被送往医院。

“伤口疼了一夜,我一夜没睡着。”事后,女子家属试图来看望高华,并表达歉意,但被他拒绝。“见他们可能会想起当时的场景,一切还是走法律程序吧!”高华说。

从高华处,记者还了解到,咬人女子正在申请相应的司法鉴定。

伤情如何?

已进行上唇修复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颌面头颈外科主任何海涛介绍,高华来就诊时,医生仔细检查其伤口发现:上唇几乎缺了一半,把上唇翻开后,还有2*2.5cm大小的伤口,伤口的边缘呈波浪形,形状不规则,创面也不清洁,表面还有黄白色的假膜覆盖,甚至长了肉芽。

该科室住院医师鄢鹏对高华上唇伤口进行了清洗,去除假膜后,发现创面基底部已经增生,创面凹凸不平。

该科室杨茂进教授对高华上唇缺损处的创面进行修整后,决定为高华做“V-Y粘膜瓣手术” 来修补上唇创面。“手术本身的难度并不大,只是因被人咬伤后,伤口不规则,缝合有些小麻烦。”杨茂进说。

为了让手术尽快开展,该科室还特地为高华开通了绿色通道。手术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十分顺利。

虽然高华的上唇缝着线,但记者注意到,如果不仔细,已经看不出来伤口。记者了解到,再过两天,高华就能拆线了,医生还称,拆线后,还会进一步恢复。而高华自己也对治疗比较满意:“我经常会到各地区讲课,形象还是很重要的,能修复称这个效果,要感谢医生们。”

新闻多一点>>

被咬伤后 应该这样做

何海涛提醒,无论是被人或动物咬伤,除局部创伤造成的创面损伤或缺损外,更重要的是创面会受到动物口腔内细菌毒素的侵入,特别是厌氧菌的感染,从而导致伤者机体中毒或伤口污染。

所以,一旦遭受咬伤,应立即处理:

1、迅速逃离,防止持续咬伤或再次咬伤;

2、立即就医清创。小而浅的伤口,可用碘伏、酒精等消毒,其余伤口应彻底清创,去除坏死组织和异物,用大量生理盐水及双氧水反复冲洗;

3、早期应用抗生素防治感染,特别是厌氧菌感染;

4、预防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5、某些动物传染病,如鼠咬热、狂犬病等,应高度警惕,尽早防治;

6、创面感染控制后,可根据创面缺损情况行手术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朱婷 实习生 张靖 文/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