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不轻易动怒,是成年人的基本修养
07-10 07:19:51 来源:读者微信公众号

争来争去,最后输掉的却是自己的心情和时间。

1.webp.jpg

1

去年夏天,我表弟突然从单位辞职了。

要知道这份工作,可是他父母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争取到的实习名额。

后来我问了他离职的原因,答案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原来他的部门主管,公正客观地批评了他写的报告。认为他的报告思路不清,条理不明,也没有逻辑。

表弟听了以后,十分生气,就质问主管到,你说话这么直,有没有考虑过我的感受?我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啊!

表弟觉得很委屈。因为他为了这份报告,整整熬了三天夜,才写了这十多页的分析报告,结果就这样被主管说的一无是处。

主管告诉他,职场只看结果,不看过程,要是不服,可以辞职不干。

结果表弟就真得冲了出去,可是踏出了那道门,他就后悔了。

今年夏天,表弟又入职了一家新的单位。

如今的他,几乎每天都能从容面对领导的各种奇葩要求,还能对同事的邀功抢戏,淡定处理,甚至对客户的不理解,也能轻松地予以过滤。

我问他,如今如何学得如此好脾气?

他说,在社会上,碰了壁,吃了亏,受了气,才知道,原来有脾气说走就走,爱抬杠,不服输的人,根本不算牛。最牛的是那种有脾气,但不轻易发脾气的人。

杜月笙曾说,头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末等人,没本事,大脾气。

在职场上,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初来乍到的你,受不得一丁点委屈,听不得别人说你一句不是。

看到别人对你有一丝的瞧不起,就乱发脾气。

可是慢慢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几年以后,你会发现,发脾气一点儿也不酷。

因为它真的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还会让你丢了饭碗,毁了前程,甚至自断后路。

2.webp.jpg

2

记得两年前,有一次我在排队等地铁,一个大约四十来岁的男人,身材魁梧,脖子上还带了一条很粗的金项链,嘴里说着地方方言,一听就是外地人。

他故意掐我的位置,我就不让他。当时我心里想的是,凭什么我要让你,分明就是你不对。

结果在我拿包过安检的时候,那个男人,飞速跑在我前面,然后用恶狠狠的眼神直盯着我。

我当时非常生气,也不示弱,我也用眼睛,带着三分敌意,盯着他看,表示我不怕他。

后来,我们就这样互相盯着,至少有五分钟后,这个男人才慢悠悠地走开了。

等我气头过后,想起这件事,才后怕。因为无论谁的对错,真要计较起来,我哪里是他的对手。

再说了,何必为了不值得的人和事,惹自己生气。如果激怒了他,他若一时冲动,受伤的只会是我。

这之后,当我再遇到这样的人时,宁愿让着他们,我也不生气,不较劲,看他们横。

到最后我也没损失什么,也避免了很多意外的发生。

曾经我觉得这样做,真的很没面子,现在才觉得,我非要去跟那些无赖,硬碰硬,才是幼稚的表现。

有个故事曾说,佛陀在世,外出传扬佛法时,常常被别人侮辱谩骂。但是,佛陀从不生气,总是默然不语。

直到对方骂完,他才心平气和地问道:“你送礼物给别人,如果别人不接受,那该怎么办?”

对方答道:“既然人家不要,我当然要拿回来。”

佛陀说:“同样的道理,现在你对我恶语相向,但我不接受你的恶意。刚才你说的这些恶毒话语,自然都要拿回去,不等于是骂了你自己吗?”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总是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跟别人过不去,跟自己过不去。

可最后才发现,争来争去,最后输掉的却是自己的心情,耽误的是自己的时间,甚至会伤及到自己的性命。

3.webp.jpg

3

前不久,我们小区,有一对夫妻,王哥和刘姐,离婚了。

如今刘姐,气头一过,很想复婚,可是就算她悔青肠子,也无济于事,因为王哥早就心灰意冷,对她彻底失望了。

其实刘姐这个人,最大的毛病,就是性格暴躁易怒,动不动就发脾气,闹情绪。

他们离婚的导火索,就是有一天,王哥回家太晚,刘姐就在家里大吵大闹,不仅摔坏了家里的电视,还以离婚为要挟。

其实刘姐每次都这样不分青红皂白,不分轻重缓急,没耐心弄清事情真相,就大动肝火,但王哥每次都让着她。

直到这一次,王哥也是被逼急了。长久以来,憋在心里的委屈,怒火,痛苦,一并爆发,他说,如果你还想跟我过,最好收敛一点,如果觉得跟我过不下去,那从此以后,各过各的。

刘姐当时一听,更是火冒三丈。她平时在吵架中,总是占上风,哪儿能允许别人赢呢。很快,两个人去办了离婚手续。

离婚后,她才去验证事情的真实性。那天王哥确实是在单位加班,并没有外出朝三暮四,可一切都成了定局,后悔也没有办法。

一位老太太在她50周年金婚纪念日那天,向来宾道出了她保持婚姻幸福的秘诀。

她说:“从我结婚那天起,我就列出了丈夫的10条缺点,为了保证婚姻的幸福,我向自己承诺,每当他犯了这10条错误中的任何一条时,我都愿意原谅他。”

有人问:那10条缺点到底是什么呢?她回答说:“老实告诉你们吧!50年来,我始终没有把这10条缺点具体列出来。每当丈夫做错了事情,我马上提醒自己,算他运气好吧,他犯的是我可以原谅的那10条错误当中的一条。”

其实在感情中,很多人就是因为脾气不好,不懂得理解、包容、体谅对方,然后意气用事,才造成了许多无法挽回的遗憾。

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很多人赢了脾气,却输了感情。

4.webp.jpg

4

其实人人都有脾气,对于不如意,不顺心,不痛快的事,总是会本能地产生不良情绪。

比如小时候,当我们心情不好时,会发脾气,会使性子。甚至父母不满足我们愿望时,就要躺在地上,又哭又闹,表示抗议。

可是长大后,你会发现,面对一些不合理不公平的事,发脾气完全不顶用,它不仅不会让事情变好,反而会让事情越来越糟糕。

比如在工作中,如果你遇到苛刻的领导,尖酸的同事,刁蛮的客户,你要么调整心态,提高能力,要么另谋高就。

在生活中,总会有人对你说三道四,指手画脚,霸道无理,触碰你的原则,要么你跟他打一架,看谁更扛得住,要么你息事宁人,让他三分又如何?

在感情中,也许摔坏的东西,可以重新再买,可是说错的话,伤了的心,就像钉在墙上的钉子,即便可以修复,也办法彻底愈合。

如果想要继续过,就不要整天像头发怒的狮子。如不想,那就不要,事后懊悔。

其实很多事情孰轻孰重,谁是谁非,有无必要,你心里早就有个数。

请记住,不轻易动怒,是作为一个成年人的最基本修养。

原标题:不轻易动怒,是成年人的基本修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